組圖:“大道康庄”看江村

2020年07月25日12:04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組圖:“大道康庄”看江村

開弦弓村村口 (王新年 攝)

開弦弓村村口 (王新年 攝)

  人民網蘇州7月25日電 (記者朱殿平、王新年)小清河穿村而過,從高空俯瞰,南村河道像張弓,北村河道像支箭,這便是費孝通先生筆下著名的“江村”——開弦弓村。24日,“大道康庄——人民網全媒體調研行”江蘇採訪團走進蘇州吳江開弦弓村,探尋這裡的變與不變。

  從文化巷弄到江村文化園,從老人舊憶到家傳佳話,這裡的人文風物處處彰顯著與費孝通的深厚淵源。1936年,費孝通接受姐姐費達生的建議,到她從事現代蠶桑業探索的開弦弓村參觀訪問,費孝通經由一個多月的社會調查寫出了著名的《江村經濟》。從青年才俊到學界泰斗,費孝通一生先后26次訪問江村,這裡也因之成為國內外社會學界觀察中國農村的窗口。

  費孝通當年在《江村經濟》中寫道:“同大多數中國農村一樣,開弦弓村正經歷著一個巨大的變遷過程。”今天的開弦弓村,經過改革開放的洗禮和新發展理念的浸潤,民生富足而有保障,小康生活多姿多彩。據了解,開弦弓行政村村域面積4.5平方公裡,現有農田2985畝,農戶746戶,常住人口2859人。2019年村集體收入達318萬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800元,人均住房面積80平米,戶均擁有1.2輛私家車。

  經過清淤疏浚后的小清河靜靜流淌,依水而建的農家別墅錯落有致,曲徑傍綠,吳語溫婉,一戶一景,盡顯著江南水鄉的富庶靜美。年屆八旬的復旦大學教授劉豪興,自1982年以來追隨費孝通的足跡來到江村,成為這裡的榮譽村民。如他所言,“江村是一本讀不完的書。”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