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南通海門外貿進出口總值逆市上揚

2020年07月27日16:00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海門外貿進出口總值逆市上揚

今年上半年,海門外貿進出口實現逆市上揚。據海關統計,1至6月,海門實現外貿進出口總值93.4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16.9%,其中,出口77.7億元,增長10.8%,增速高於全市平均增幅14.6個百分點。

今年以來,海門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面落實“六保”“六穩”工作任務,在積極做好企業復工復產的同時,針對外貿發展面臨的新情況,及時出台《關於支撐外貿企業應對疫情影響的若干意見》等政策文件,推動外貿促穩體質,上半年全市外貿進出口好於預期,一般貿易、加工貿易進出口雙雙增長。1至6月,一般貿易進出口56.1億元,增長10.2%,加工貿易進出口16.9億元,增長16.2%。

新動能加快培育,重點外貿企業支撐力增強。今年以來,海門外貿企業尤其是重點外貿企業積極應對疫情帶來的國際市場的新變化,加快新動力的培育,主動調整產品結構和市場結構,實現了外貿快速回升,穩健發展。民營企業和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均保持兩位數增長。1至6月,民營企業進出口61.3億元,增長21.8%,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32億元,增長10.8%。作為外貿支撐力的前20強外貿企業,充分發揮了穩外貿“壓艙石”作用,撐起全市外貿半壁江山。1至6月,20強外貿企業實現進出口超過51億元,其中出口超過44億元。

招商局重工積極開發高端海工裝備,搶佔國際海工裝備高端市場,上半年實現進出口13.14億元,同比增長64%。當升科技作為領跑全球動能電池材料市場企業,上半年實現出口4.65億元,同比增長178.4%。南通龍都家用紡織品有限公司調整出口產品,上半年實現出口4.98億元,同比增長324.9%。前20強外貿企業中進出口同比增幅在50%以上的企業數量達到13家。

市場採購貿易方式作為海門外貿新業態,表現出較強的靈活性,成為海門外貿穩增長的新亮點。1至6月,市場採購貿易出口19.9億元,同比增長42.7%,佔海門出口總值的25.6%。

東盟、歐盟、日本三大主力市場實現增長,其中對日本進出口明顯增長,“一帶一路”進出口發展呈現良好趨勢。1至6月,東盟、歐盟、日本進出口值分別為16.4億元、15.8億元、7.1億元,分別增長5%、47.5%、119.8%。海門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41.4億元,同比增長12.7%,延續了一季度以來的良好趨勢。(劉海瀅 陸銘 陳靜)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