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灣新出海口(無錫)跨江融合發展懇談會舉行

2020年07月28日16:4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通州灣示范區簽約項目現場。記者王繼亮攝

人民網無錫7月28日電(記者王繼亮)28日下午,2020通州灣新出海口(無錫)跨江融合發展懇談會在無錫召開。20個重大項目集中簽約,總投資額354.8億元。這是南通市加快全方位融入蘇南,深入落實錫通跨江融合發展戰略合作協議,全力推進通州灣新出海口建設的又一重要舉措。

今年4月9日,南通與無錫簽訂《關於加強錫通跨江融合發展的戰略合作協議》。依據協議,兩地將在產業協同、板塊交流、園區共建、文旅合作、港口聯動等5個方面展開合作。

在懇談會上,南通市市長王暉致辭說,無錫與南通同處長三角核心區,地域相近、人緣相親、文化相通、經濟相融。通州灣作為南通打造新增長極的主戰場、主引擎,是南通發展的重心所在、希望所在。

通州灣陸域規劃面積210平方公裡,港口規劃面積97.9平方公裡,岸線長度86.3公裡。“我們圍繞'一年建設、兩年開港、三年成規模'的目標,正舉全市之力,加快推進通州灣新出海口建設,部分重點工程已於上個月全面開工,呂四港區明年將率先運營﹔中天精品鋼等7個百億級重特大產業項目已經落戶,千億級臨港綠色高端產業基地呼之欲出。”王暉說。

無錫市市長杜小剛表示,錫通兩地產業相融,各領域保持著密切聯系,並建立了常態化交流合作機制。此次懇談會是繼此前簽訂《關於加強錫通跨江融合發展的戰略合作協議》之后又一重大舉措,希望兩地公交共享,攜起手來唱好跨江“雙城記”,下好合作“一盤棋”,為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作出更大貢獻。

通州灣已經進入長三角城市群的核心區域,距離浦東新區僅一個半小時車程。南通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通州灣港口開發建設委員會主任、通州灣示范區黨工委書記陸衛東推介說:“通州灣具備江海聯運的比較優勢,具備聯通東中西的樞紐功能,具備發展臨港近港產業的現實條件。隨著長江流域經濟的蓬勃發展、貨物運輸量的不斷增加,通州灣完全有條件成為長江經濟帶新出海口和江海聯運貿易新支點。”

當天簽約的重大項目涉及智能裝備、新能源、新材料等產業領域。據悉,這些項目對於通州灣健全產業鏈條、加快產業集聚、完善功能配套、促進港產城融合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今年以來,南通市委、市政府以“大通州灣”思維統籌推進全市域沿海開發和江海聯動發展,推動沿海港口規劃“一張圖”、布局“一盤棋”、資源“一本賬”,構建市級統籌、各板塊共同參與的開發建設新格局,此次懇談會為通州灣優質項目招引和集聚搭建了重要平台。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