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萬名國際航行船舶中國籍船員在江蘇換班

2020年07月29日14:3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截至7月27日,江蘇港口口岸保障服務國際航行船舶中國籍船員換班12067人次,約佔全國的1/5。

據了解,針對受新冠疫情影響國際航行船舶中國籍船員換班不暢的問題,江蘇率先出台全國第一個全流程可操作的船員出入境防控指南——《新冠肺炎江蘇港口口岸國際航行船舶中國籍船員出入境指南》,明確船員換班流程,安全有序開展船員換班工作。同時,出台全國唯一的一個《關於做好中國籍國際航行船舶兼營國際國內運輸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見》,全面打通了國際航行船舶中國籍船員在蘇換班通道。

為做好涉外疫情防控工作和保障船員換班順利進行,江蘇省港口口岸疫情防控工作組組長單位江蘇海事局局及各分支局均成立了涉外疫情防控指揮部,設立10個國際航行船舶涉外疫情防控應急專班,公布24小時值班服務電話,接受航運公司、海員外派機構、船舶代理和廣大船員咨詢,及時協調解決中國籍船員換班問題。

6月3日,江蘇省聯防聯控指揮部口岸工作組還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做好港口口岸涉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進一步壓實港口口岸疫情防控屬地責任、主管責任、主體責任。通知從三個方面優化國際航行船舶中國籍船員換班,確保應換盡換。一是船方或其代理在船舶抵達港口口岸48小時前提交換班申請的,應予以接收並按規定辦理﹔二是對船舶從駛離境外最后一個港口到抵達江蘇省港口航行時間超過14天且船員健康狀況無異常,經核酸檢測結果呈陰性的,不再要求集中隔離﹔三是要求各地涉外疫情聯防聯控指揮部要嚴格落實屬地責任,加強組織領導,強化統籌協調,建立常態化的聯防聯控機制,協調解決入境船員隔離場所不足等問題。

同時,江蘇省口岸各部門開辟了綠色通道,全力做好傷病船員緊急救助處置工作。截至目前,已救助傷病船員106人次,在有效防范涉外疫情的同時,高效、穩妥的履行了國際公約規定的海員救助責任和義務。(唐志勇)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