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化與鹽都打破區域隔斷 推進大縱湖共建共治

2020年07月30日07:1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珠聯璧合,展現大縱湖“完美”風採

近兩個月來,泰州興化市與一湖之隔的鹽城市鹽都區兩地領導及有關部門來往頻繁,積極會商對接聯手推進大縱湖退圩還湖、河湖治理、文化旅游、道路交通建設等事宜。

大縱湖總面積36.78平方公裡,是興化與鹽都的界河。其中,南側湖面屬興化市,17.01平方公裡﹔北側屬鹽都區,19.77平方公裡。湖中央的一條“楚河漢界”堤壩,將這片裡下河地區最大的淡水湖泊一分為二。

共享一湖,兩岸精彩各不同

仲夏時節,位於中堡鎮境內的大縱湖興化風景區,湖水碧波蕩漾。記者登上游艇,伴隨著“突突突”馬達聲,游艇兩側劃出長長水浪,不時有一群群鳥兒飛過,隨手拿起手機一拍就是“美顏模式”。

這樣的場景,放在幾年前是不可想象的。從上世紀90年代初開始,大縱湖被大面積圍網養殖,導致“有湖不見湖”,生態遭到破壞。中堡鎮黨委書記顧小兵告訴記者,興化在2013年投入近億元對大縱湖實施綜合治理,此后又編制大縱湖退圩還湖專項規劃,實施退養、清淤退圩工程,預計最后1萬畝今年底將全部退養。

治理狠下功夫,大縱湖重煥生機活力。在游客中心,一隻大老鱉安靜地趴在盆裡,這是漁民意外從湖裡捕撈上來的,整整17斤重,據專家測齡,有80多歲了。目前,湖區水質基本達Ⅲ類標准,活水通道部分區域水質已達Ⅱ類標准。中堡鎮陸家甸村主任助理潘玉琴介紹說,大縱湖生態持續向好,水裡、岸上都“看得見”,每年冬天,上萬隻獐雞結伴、野鴨成群,“連消失多年的銀魚也游回來了。”

大縱湖興化風景區之美,不僅在於風景,還在於人文掌故。潘玉琴介紹,“揚州八怪”之一鄭板橋曾在此游玩賞景,品嘗過大縱湖的魚后,留下了“湖中捕魚魚最美,煮魚便是湖中水”的感嘆。

隔湖相望,北側的鹽城大縱湖旅游度假區呈現另一番精彩。近年來,鹽都區實施大縱湖“引江入湖”“退漁還湖”“濕地修復”三大工程,266戶圍網圍墾養殖戶全部退出,重現大縱湖碧波萬頃的自然風光。他們堅持濕地保護和旅游開發協同發展,統籌推進大縱湖濕地保護修復及周邊環境整治工程。3月23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宣布,鹽城大縱湖國家濕地公園晉升為國家級濕地公園。大縱湖旅游度假區養殖總公司總經理姜中英告訴記者,他們將對景區進一步進行提檔升級,增強景區景點的吸引力和接待品質。

一分為二,各敲各鑼煩惱多

7月18日晚,大縱湖東晉水城騰訊短視頻大賽頒獎典禮在東晉水城上演,一個個內涵豐富的短視頻向游客們講述了大縱湖古老繁華的前世和青春活力的今生。大縱湖旅游度假區管理辦公室科長孫金俏介紹,為了將大縱湖打造成全國知名的網紅旅游勝地,今年初,他們攜手騰訊,舉辦大縱湖東晉水城騰訊短視頻大賽,邀請了15名擁有千萬級粉絲、百萬級粉絲網紅的“大咖”參與,帶動100名網友及網絡達人進行創意短視頻創作,作品網上點擊量最多的達億次,極大地提升了大縱湖旅游度假區的知名度和美譽度。

好生態為旅游產業發展做實了根基,同時也帶動相關產業的發展和農民致富。據統計,大縱湖度假區東晉水城的建成開園,直接創造了1000個左右的就業崗位,間接帶動就業人數超萬人。

同人氣旺盛的鹽城大縱湖旅游度假區相比,興化大縱湖景區更像是一塊荒蕪的“處女地”。中堡鎮副鎮長鄒燕鴻告訴記者,近年來興化大縱湖景區也陸續舉辦了釣魚比賽、攝影比賽,今年“五一”節期間還舉辦了開園儀式,穿插了燒烤節、親子游、旗袍秀等活動,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而來。但業內人士認為,與鹽城大縱湖的開發力度相比,興化顯然是“小打小鬧”。

“斷頭路”也讓人平添煩惱。正在修建的阜興泰高速“大縱湖出口”設在鹽城一方,但從出口開車到興化大縱湖景區卻沒有連接路。中堡鎮龍江村與相鄰的鹽都區鏡湖村之間雖相隔隻有1.7公裡,但卻隻有一條鄉村道路,小汽車都難進出。記者走到大縱湖邊看到,大縱湖旅游開發喊了這麼多年,目前連一條環湖公路都沒有,兩邊各修各的道,兩地的游客隻能“隔湖相望”,由於湖中有堤壩,游船在湖中也隻能“各玩一半”。

“各敲各的鑼,各唱各的戲”,這不僅表現在大縱湖兩岸的旅游開發上。有關專家介紹,大縱湖的保護開發從規劃層面也是各行其道。多年來,有關規劃、項目報批,泰州和鹽城都是分別上報。

眼看著對岸鹽城在旅游開發方面發展勢頭迅猛,中堡鎮領導心裡五味雜陳。“興化近年來正在打造旅游城市,千垛菜花景區、李中水上森林也小有名氣,但與大縱湖相比,這些景區的體量偏小。”顧小兵說,如果將興化大縱湖打造好,完全可以將全市所有的景點串珠成線,形成“旅游圈”。

合二為一,百萬水鳥飛平湖

湖水清澈,魚翔淺底,飛鳥歡唱,青翠的蘆葦蕩,讓人心曠神怡……鹽城大縱湖水域生態得到修復,冬天時節,“百萬水鳥飛平湖”的壯觀景象得以重現。如今,這一美景有望常駐大縱湖。

今年5月27日,省委常委、秘書長、裡下河腹部地區湖泊湖蕩省級湖長郭元強實地察看了鹽都區大縱湖退圩還湖整治現場、興化市“兩違三亂”整治及蜈蚣湖退圩還湖現場等,要求構建河湖治理長效機制,努力打造造福百姓的生態河湖樣板。

如何取長補短,共同做好裡下河地區生態保護和社會發展文章?6月19日,興化市委書記葉冬華帶隊到鹽都區學習交流,與鹽城市副市長、鹽都區委書記吳本輝進行深入會商探討。吳本輝和葉冬華一致表示,雙方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關於裡下河腹部地區湖泊湖蕩治理工作要求,系統謀劃、統籌推進,齊心協力抓好河湖治理保護和景區建設、線路開發、交通配套等對接合作,助推兩地旅游等產業聯動發展。

推進共治共建共享,大縱湖兩岸“生態、旅游、機制”三個聯動已在行動:

生態環境共治。加快大縱湖退圩還湖,興化今年底完成1萬畝魚塘退養工作,再用一年半的時間全面完成退圩還湖工程。同時,對大縱湖、興鹽界河、上官河等邊界跨界河湖,做好長效治理、常態管護。

基礎設施共建。興化在道路交通、餐飲住宿、景點小品等多方面對接融合,特別是大縱湖環湖道路規劃,將按照國際全程馬拉鬆賽事的標准和設計原則編制,並落實到退圩還湖工程中。同時,每年配備適當的建設用地規模空間,為今后的開發利用打好基礎。

資源紅利共享。興化加強與鹽都區互聯互通、互動互融,著力做好生態、人文兩篇文章,進一步延伸旅游產業鏈,共同打造更具知名度和影響力的長三角生態旅游目的地。

告別“單打獨斗”,攜手共治共建共享,珠聯璧合的大縱湖將完美展現她的風採。(劉宏奇 董 鑫 顧介鑄)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