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板凳課堂”開講 名嘴宣講文明城市創建

2020年07月31日13:3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板凳課堂”活動現場。記者王繼亮攝

人民網南通7月31日電(記者王繼亮)“為了誰?全國文明城市創建為人民。”“依靠誰?全國文明城市創建靠人民。”“我是誰?人民是文明城市創建主體。”“從誰做起?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從我做起。”……31日上午,江蘇海安市南莫“板凳課堂”在興南村開講:海安市“板凳課堂”網紅、第一代“百姓名嘴”闞海燕,鎮村基層黨員干部,五好文明家庭代表,廣大城市鄉村居民圍成圈,一同學習全國文明城市創建知識。

整潔干淨的環境、人人遵守的交通秩序、舉止文明的行為、美麗的城市鄉村風貌……宣講現場,“百姓名嘴”闞海燕通過近些年海安全市文明創建發生巨變的圖片,向老百姓展示文明城市創建成果。“這些不可能從天而降,得靠生活在這座城市裡的所有人一起來行動。有句俗話說,眾人拾柴火焰高,一人添上一根柴,頑石也能煉成金,可見群眾力量大無比。”闞海燕向村民宣講。闞海燕表示,全國文明城市,是國家授予一個城市最高的榮譽,是含金量最高、綜合性最強、影響力最大的城市創建品牌工程,是衡量一個城市現代治理能力和綜合實力的重要標尺,是十分重要的無形資產和戰略資源。

創文怎麼樣?百姓上台講。海安市興南花苑居民范善芝告訴記者,通過這樣的宣講讓百姓直觀地了解到城市文明創建的重要性,大家上台將自己參與文明創建的好經驗拿出來分享,遇到疑難問題當場請教解決,可謂理論聯系實際。居民陸美芳現場提出:“文明創建過程中,每一個人缺一不可,在實際生活中具體包括哪些方面?”興南村黨總支副書記何麗當場大聲回答:“對於我們個人來說,每個人都要從生態環境、鄰裡和諧、移風易俗、文明交通等方面做起。”

名嘴與群眾現場互動。記者王繼亮攝

海安市委書記顧國標表示,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是一項順民意、得民心的利民工程,實事工程。“我們務必樹牢‘一盤棋’思想,堅持‘創建為民、創建惠民、創建靠民’理念,把創建過程作為解決人民群眾普遍反映的突出問題的過程,重點做好基礎設施建設、環境衛生整治、交通秩序維護、宣傳氛圍營造、管理機制完善等工作,把創文工作這一實打實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抓緊抓實抓好,讓人民群眾享受更多創建紅利和實惠,不斷增強海安市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認同感。”顧國標表示。當前,該市上下圍繞“首創必成、高分創成”目標,全力推進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成效顯著。

“講衛生,講寬容, 多理解,不責難﹔講節約,講健康, 不攀比、不鋪張﹔講時尚,講秩序, 垃圾分類,不亂扔﹔講新風,講自律,移風易俗、記在心 ﹔講誠信,講禮讓,守時間、不賴賬﹔講公德,講規則,不闖紅燈,不逆行﹔講安全,講理性,不信謠、不傳謠﹔講友誼,講公益 ,文明海安,多美麗。”現場,“海安文明新風”16講發放至每一個居民。在文明城市創建知識競賽環節,針對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目的、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宗旨、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對市民有哪些要求等問題,群眾踴躍回答。

現場群眾說,幸福的生活包括方方面面,要開啟幸福生活的密碼,必須依靠大家通過文明城市創建來實現。“要大家一起來打造天藍、地綠、水清的美家園,構建‘互幫互助’鄰裡情,推進‘移風易俗’革陋習、倡文明、樹新風,做誠實守信、孝老愛親的文明人。”闞海燕告訴大家。 

海安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文明辦主任楊國來表示,通過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讓廣大群眾積極參與到來文明城市創建中來。群眾是此項工作的受益者,也是參與者和監督者,有利於城市高質量發展,增強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