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南通市海門區挂牌成立 開啟高質量發展新境界

2020年08月09日11:5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8月8日,江蘇南通市海門區挂牌成立。海門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南通8月9日電(記者王繼亮)8日,江蘇南通市海門區挂牌成立。“這是省委省政府、南通市委市政府把握發展大勢,立足發展全局,著眼歷史長遠作出的重要戰略部署,在海門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海門區委書記陳勇指出,全區上下要立足新起點,搶抓新機遇,構建新格局,推動新跨越,以新實踐開啟高質量發展新境界。

據介紹,1994年,海門撤縣建市。26年來,海門綜合實力實現了由弱到強的歷史性跨越。地區生產總值、人均地區生產總值分別增加了45.7倍和52.1倍,全國縣市排名由106位前移到第13位﹔產業結構實現了由簡單粗放到優質高效的歷史性轉型,第二、三產業佔比提升了19.8個百分點,形成了現代化家紡、現代建筑、先進裝備制造三大千億級產業,工業經濟由全國第60位前移至第14位。獲評省推進制造業創新轉型成效明顯地區,生產性服務業發展和金融生態環境建設受到省政府表彰激勵,建筑業產值在全省率先突破2000億元。

26年來,海門城市建設實現了由蘇中小城向宜居宜業宜游現代化新城的歷史性轉變。城鎮化率提升了近30個百分點,翻了近一番﹔建成區面積擴大了11.9倍,綠化覆蓋率提升了27倍﹔登記公路裡程增加了8.1倍,率先建成全國“四好農村路”示范市。

26年來,海門人民生活實現了由溫飽到高水平全面小康的歷史性飛躍。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加了18.1倍和20.5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加了38倍,金融機構年末存款余額增加了74.8倍。

統計顯示,2019年,海門全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352.37億元,比上年增長6.4%。其中,第一產業增加值63.85億元,增長2.0%﹔第二產業增加值695.72億元,增長7.5%﹔第三產業增加值592.80億元,增長5.7%。按常住人口計算,人均地區生產總值149375元。全市三次產業結構為4.7:51.5:43.8。名列全國縣域經濟基本競爭力百強縣市第17位、全國中小城市綜合實力百強縣市第20位。

“我們將高點定位謀新篇,在新賽道中找准坐標系,全力爭當‘滬蘇通核心三角強支點城市示范區’‘南通跨江融合先行區’‘大通州灣建設核心區’。 ”陳勇表示,海門將搶抓歷史新機遇,全面構建高質量發展新格局,充分發揮大交通的先導作用,加快構建“江海河”互聯互通、“公鐵水”多式聯運、“海陸空”協同發展的立體化大交通格局﹔充分發揮平台的集聚作用,加快構建特色化的空間格局﹔充分發揮產業的支撐作用,全面構建鏈式化的產業格局﹔充分發揮城市的帶動作用,全面構建一體化的城鄉格局﹔充分發揮社會治理的保障作用,全面構建現代化的治理格局。

陳勇強調,該區將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持續增進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按照民生工作“八個更”的要求,持續加大民生投入,深入推進50件為民辦實事項目,努力為全區人民提供更優質的公共服務和公共產品,尤其要對就業、社保、醫療、教育、優撫等各項民生保障政策進行全面梳理,確保2021年1月1日起與南通主城區接軌,讓海門人民盡早享受城市待遇。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