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樓區智力密集型服務業發展研究報告》發布

聚焦經濟轉型發展 南京鼓樓區瞄准智力服務業

2020年08月11日20:3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8月11日電 (馬曉波)8月11日,南京市鼓樓區人大常委會舉辦發布會,正式發布《鼓樓區智力密集型服務業發展研究報告》。報告指出,從特征和社會價值看,智力服務業是產業結構演化的高端形態,是服務產業提升價值鏈層級的重要方向。

報告認為,鼓樓區應從“國家戰略導向”“發展速度迅猛”“鼓樓優勢顯著”的維度出發,找准產業發展向。發展思路方面,要以“四新”行動、“硅巷”建設為契機,立足鼓樓區科教資源、行政資源和文化資源,以產教融合、產城融合、兩化融合為抓手,實施高端化、專業化、特色化、品牌化的發展戰略,重點發展商務智力服務業、科研智力服務業、社會發展智力服務業、產業融合智力服務業,高水平建設一批智力園區、智力街區和智力樓宇。政策建議方面,要完善頂層設計,塑造協調發展新格局﹔借力“新基建”,鑄造創新發展新平台﹔加強改革突破,釋放要素供給新動能﹔招強育新培優,打造智力服務業新集群﹔樹品牌強服務,構建產業發展新生態。

“人大的專題研究,不僅在於形成研究成果,更期待的是轉化應用。這一創新做法旨在以人大潛心研究形成務實可行的調研成果,通過成果轉化促進改革發展提質增效。”鼓樓區人大常委會主任陸敏在會上表示,希望發布成果對區政府及相關部門的工作有益,對“十四五”規劃編制有益,對鼓樓進一步優化產業謀篇布局有益,幫助全區找准新業態新模式重點方向,將智力服務業作為優化產業結構、加快經濟轉型升級的強勁引擎,有效拓展轉型高質發展空間,加快破解制約持續發展瓶頸。

鼓樓區委副書記、代區長洪禮來認為,這次由區人大主導的專題研究,選取了事關鼓樓經濟轉型發展的關鍵問題,提出了專業、精准、富有前瞻性的對策建議。今后,應在學習新思想中充分認識智力服務業﹔在編制“十四五”規劃中重點謀劃智力服務業﹔在落實“四新”行動中側重發展智力服務業。以智力服務業為突破口,不斷加大創新支撐力度,努力提高現代服務業發展水平和質量,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行穩致遠。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