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沛縣張樓村堅持多元發展 壯大集體經濟

2020年08月11日16:46  來源:徐州日報
 
原標題:壯大集體經濟 實現美麗蛻變

張樓村前宋庄。

◎徐報融媒記者 於瓏 通訊員 鐘世吉

近年來,沛縣漢興街道張樓村黨支部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把帶領村民致富奔小康、建設美麗宜居鄉村作為奮斗目標,實現了由窮至富、由弱到強、由亂變美的華麗蛻變。

張樓村下轄張樓、前宋庄等5個自然村,有600余戶2200余人。上世紀末,張樓村村民靠種植糧食作物過日子,生活緊緊巴巴,更別談集體經濟。

“如何才能讓群眾腰包鼓起來?集體經濟強起來?是我當時一直在思考的問題。”張樓村黨支部書記趙勝說。

2010年,趙勝決定先從引導村民外出務工掙錢開始,一年下來,外出務工的村民每人能掙到3萬至5萬元,看到了實實在在的高收益,外出務工人員逐年遞增。現在,全村有800余名勞動力外出務工。

百姓僅靠打工掙錢,隻能實現寬裕,而不能達到富足。要想實現民富村強,必須辦實體上項目。趙勝帶領村“兩委”人員經過調研,決定成立土地合作社,把土地集中出租,切實讓村民從繁重的田間勞動中解脫出來。2016年,該村集中土地600余畝出租給種糧大戶,村民每畝每年可獲得1000元以上的土地租金。

2016年,張樓村又招引協鑫集團光伏發電項目入駐,整合出租土地750畝。為讓土地使用最大化,該村又在村中建設了花樹苗木種植基地。

項目建設激活了張樓村一池春水。富裕了,張樓村大力推進美麗宜居村庄建設。2017年3月,推出條件較好的前宋庄自然村創建江蘇省康居村庄。

現在,走進前宋庄自然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齊劃一的民房,一條條寬敞整潔的水泥路,一處處美麗的花壇……

“我在這個村生活了40多年了,以前,環境又臟又亂。現在好了,處處綠樹紅花,而且生活垃圾分類存放,日產日清,好環境帶來好心情,大家每天都樂呵呵的。”村民魏宜美高興地說,鄉親們也逐漸摒棄了亂丟亂扔、亂堆亂放的陋習。

村庄變富了變美了,精神生活也要跟上。張樓村堅持“素質奠基、文化興村”理念,建立健全村規民約,規范群眾言行,倡導文明生活。同時,開展 “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婦”等道德模范評選活動,引導村民弘揚傳統美德。

“新思想引領新時代,新使命開啟新征程。展望未來,我們村將繼續以黨建為引領,堅持‘多元發展、共同富裕’的思路,讓村民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趙勝說。(於瓏)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