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首個“沒有圍牆的大學”落戶南京溧水

2020年08月18日21:0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江蘇省委副書記任振鶴,南京市市長韓立明為南京國家農高區管理委員會(籌)揭牌 溧水區委宣傳部供圖

簽約儀式現場 溧水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南京8月18日電 (記者朱殿平)18日,南京市溧水區與南京林業大學簽訂協議,雙方合作共建南林大新校區和農業科技創新港,打造長三角首個產教融合的“沒有圍牆的大學”,這也標志著長三角農業科技創新策源地樣本探索邁出關鍵性步伐。當天,還有其他8個龍頭性、引領性項目集中簽約。

江蘇省委副書記任振鶴,江蘇副省長馬秋林,江蘇副省長趙世勇,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韓立明,南京市委副書記沈文祖,以及省級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南京市工作專班成員,南京林業大學等高校領導,南京國家農高區專家咨詢委員會代表,項目簽約單位代表,溧水區委書記薛鳳冠、區長張蘊等200余人出席會議。

所謂“沒有圍牆的大學”,指的是沒有圍牆的開放式大學,同時擁有“校區、鎮區、園區、社區”四位一體的創新載體,學校是一個學鎮,學鎮就是一所學校。據有關人士介紹,沒有圍牆不單單指物理的圍牆,更重要的是學術的圍牆,“沒有圍牆的大學”旨在打造學校與社會深度融合的平台。

當天活動簽約的南林大新校區和農業科技創新港,是南京國家農高區在長三角發達地區探索“沒有圍牆的大學”的科技創新模式。據了解,新校區和農業科技創新港總佔地面積約1300畝,其中,新校區總建筑面積約55萬平方米,預計2025年建成后入駐師生規模可達3萬人。農業科技創新港主要規劃建設由高端研發機構集聚而成的前沿科技創新學院、為師生校友創業搭建的產業協同創業學院(大學科技產業園)和國際名校合作辦學機構(國際學院),重點吸納行業龍頭企業和知名學術機構,共同建設實驗室和研究平台,打造集科研、教育、孵化、綜合服務等於一體的科技創新港灣。該項目計劃於2021年上半年啟動建設,預計2023年可建成。

據介紹,南京國家農高區於去年11月份獲批以來,目前已集聚南京農業大學、江蘇省農業科學院等7所知名科研院所、28家高新技術企業和80多個國家及省市科研平台。

溧水區有關負責人介紹,南京國家農高區高速成長主要得益於省市區三級發力。今年初,在疫情還處在全力防控期間,省市領導超前謀劃,密集到農高區調研。4月,江蘇省專門成立了由省委副書記任組長的“南京國家農高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南京市成立了“南京國家農高區建設工作專班”,高位協調全力推進,24家省級成員單位、10余家市級部門主動對接。為了系統貫徹要求,溧水區以超常規舉措推進,區主要領導多次帶隊現場辦公解難題,高標准編制農高區規劃﹔舉辦銀企對接會,向農高區授信1400億元﹔舉辦國內首個農業會展—亞洲果蔬產業博覽會﹔分別與中國移動、中國電信簽訂“5G+綠色智慧農業”戰略合作協議﹔與阿裡巴巴華東有限公司簽訂合作協議……南京國家農高區已成為溧水高質量發展的熱地,成為長三角創新的高地。

當天,南京國家農高區管理委員會(籌)揭牌﹔南京國家農高區專家咨詢委員會正式成立,首批來自生物農業、未來食品、農機裝備、智慧農業等7個領域(行業)的17位國內專家學者獲頒聘書。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