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遷沭陽:花木盆景做成致富“風景”

2020年08月19日07:2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花木盆景做成致富“風景”

“看一下這邊,它的彎度是非常自然非常蒼勁的,無論從哪邊看,這棵盆景都非常完美,而且是原生態的。”8月6日,在沭陽縣新河鎮周圈村,村民姜愛花在直播間裡滔滔不絕地介紹著自家的盆景花卉,4小時內吸引了近3000人圍觀,從幾百到上千元不等的盆景賣出了10多盆。

姜愛花名中帶“花”,也真正因“花”受益。培育花木、種植盆景多年的她,踏上了移動直播的風口,從花農變身電商,實現了華麗轉身。

周圈村所在的新河鎮有著500多年花木種植的歷史,是國家林業部首批命名的“全國花木之鄉”。早年間,村民們雖然多少都有些祖輩流傳的花木種植技藝,但由於信息不暢、交通不便,一直未形成規模產業。

2007年,姜愛花嘗試著把盆景花卉搬到網上銷售。在經歷了最初的艱難摸索之后,姜愛花的網店生意慢慢有了起色。看到開網店能掙錢,鄉親們紛紛開始效仿。姜愛花也將自己的經驗傾囊相授,希望帶動村民們共同走上電商致富路。

讓小盆景發展成大產業,沭陽縣政府部門給予大力引導與扶持。“特別是2014年,縣委縣政府聯合‘淘寶大學’,利用周六周日為我們免費上課,給我們講怎麼運營、怎麼銷售。還定期組織我們的園藝師到縣裡的農校進行專業培訓。”周圈村黨總支副書記胡道本說。

近兩年,電商直播快速興起,周圈村的花木電商產業也迎來了“2.0時代”。憑借著原生態的花農形象和自家盆景過硬的品質,46歲的姜愛花也成了小有名氣的網紅主播。銷售的盆景從幾十種增加到了幾百種,年銷售額從十幾萬元躍升至上百萬元。30多家快遞物流企業被吸引而來,紛紛在鎮上設立起物流點。每天傍晚,村口一輛輛大貨車進進出出,滿載著花卉苗木駛向全國各地。

周圈村目前共有園藝師近400人、電商商戶近1000戶、網店近2200個,盆景年銷售額達1.2億元。如今的周圈村,不僅家家戶戶開上了小汽車、住進了小洋樓,好多人還在縣城裡買了房。本報記者 陸 威 林惠虹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