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丨長三角一體化,如何展現江蘇擔當行為?

張妍、王繼亮

2020年08月25日17:1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8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安徽合肥主持召開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江蘇大地上引發熱烈反響。作為“長三角的江蘇”,如何在加快長三角一體化進程中展現江蘇擔當行為,作出江蘇貢獻?《人民日報》、新華社、人民網、《新華日報》等媒體紛紛關注江蘇干部群眾的表態。

三個重點

“率先形成新發展格局”,“勇當我國科技和產業創新的開路先鋒”,“加快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講話為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給出了行動指南、劃出了重點任務、提供了重大機遇。

據交匯點報道,8月24日,江蘇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在安徽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江蘇省貫徹落實意見。省委書記婁勤儉主持會議。

如何展現江蘇擔當作為?會議提出,要充分發揮江蘇優勢﹔要堅定不移走基礎研究、原始創新的路子﹔要堅持新發展理念。

江蘇各地干部群眾也紛紛通過媒體表態,介紹實踐經驗,表明下一步工作的方向和決心。

《人民日報》刊發了題為《真抓實干、埋頭苦干,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不斷取得成效》的報道。其中,常州市財政局局長劉月冬介紹,常州先后出台“惠企20條”“穩增長26條”“支持企業家創新創業30條”等政策措施,今年上半年累計為企業兌現減稅、減費、減租、減息等支出128億元。南京市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許明表示,南京打造創新型企業、專精特新企業、上市企業等“雁陣梯隊”,全市高新技術企業兩年增長150%,今年有望突破6000家。南通市商務局局長李玲介紹,近年來南通先后成立了省內首家外貿集聚區、省內首個全行業公平貿易工作站以及“通貿貸”融資平台、“政銀信企”功能性平台和線上商務示范中心平台,有效緩解了中小外貿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

企業家也在媒體上積極發聲。據新華社報道,亨通集團董事局主席崔根良說,“習近平總書記召開這一座談會,更加堅定了我們扎根長三角發展的信心和決心。”企業將立足國內超大規模市場,搶抓一體化發展機遇,盡快形成5G網絡技術應用產業鏈,增強關鍵核心技術創新,培育和打造新的發展增長極。

兩個關鍵詞

在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要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以一體化的思路和舉措打破行政壁壘、提高政策協同,讓要素在更大范圍暢通流動,有利於發揮各地區比較優勢,實現更合理分工,凝聚更強大的合力,促進高質量發展。

24日召開的江蘇省委常委會強調,要深刻領會和把握總書記關於一體化和高質量的要求,在加強區域合作中實現互利共贏。緊扣這兩個關鍵詞,實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以一體化的思路和舉措打破行政壁壘、提高政策協同,讓要素在更大范圍暢通流動。

據《新華日報》報道,江蘇省交通運輸廳廳長陸永泉說,“下一步,我們將把‘十四五’作為國家重大戰略縱深推進的加速期,進一步協同推進長三角區域高質量一體化發展,逐步推進三省一市的戰略協同,奮力推進重大項目建設,完善省內全域高效協同的基礎設施網絡體系,建立公鐵水空深度融合的多式聯運體系,加快國家級通道和樞紐建設,促進生產要素快速流動。”

江蘇省生態環境廳廳長王天琦說,“生態環境既是一體化發展的重要內容,也是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的必要保障。夯實綠色發展基礎,長三角地區生態環境部門既要加強協作,也要注重創新機制。下一步我們將與兄弟省市生態環境部門一起,堅決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繼續把保護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突出位置,圍繞共建綠色美麗長三角,打好污染防治的主動仗主攻仗。”

江蘇省政府參事、江蘇長江經濟帶研究院院長成長春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在江蘇,有關“一體化,高質量”的很多措施已經在推進。

成長春建議,在數字經濟方面,江蘇要向浙江學習,在制造業及轉型升級上發揮自己的優勢。此外,要以上海、安徽、浙江合作園區為重要載體,推動經濟發展。“比如上海在江蘇南通、鹽城、泰州等地建立了合作園區,將很多先進的管理理念也帶到了江蘇,包括創新要素的流動﹔蘇州的工業園區等到安徽滁州建立了一些合作園區,對當地經濟社會發展作用明顯。”

成長春還表示,在生態優先的發展思路上,江蘇深度融入了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格局,發揮了龍頭作用。“盡管在沿江等地也面臨著不少壓力,但我們措施得力,成績有目共睹。此次在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上,我們依然要快人一步。”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