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樓區中小學開學第一課聚焦廉潔教育

2020年08月31日14:3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8月31日電 “在我們學校,我們崇尚的是陶行知先生的‘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人格魅力,我們弘揚的是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廉潔從教的價值觀。”31日,南京大學附屬中學的一場“廉潔”主題的開學典禮,拉開了南京市鼓樓區“我眼中的廉潔”開學第一課活動的序幕。據了解,開學第一周,鼓樓區各中小學將結合各自實際和廉潔教育特色開展各種活動,共同營造出開學第一課“廉潔”總動員的氛圍。

“廉潔是每個人應有責任,我們應該心懷正義,心中長存浩然正氣。”“廉潔教育培養了我們理想信念和道德法紀觀念,形成了敬廉崇潔的思想,我們更應該把學校給我們的廉潔教育轉化成我們內心堅定的信念。”開學典禮儀式結束后,南京大學附屬中學各年級各班開展了相關主題班會,分別組織觀看了“我眼中的廉潔”·教育篇,在老師的帶領下,學生們就此話題展開討論。據了解,開學第一周,類似場景將在鼓樓全區24所中學、47所小學內分別上演。各校將結合各自實際和廉潔教育特色,進行開學典禮宣講發動、班隊會課學習討論、校園公共電子屏滾動播放微視頻。

“ 組織全區中小學生和家長線上觀看的‘我眼中的廉潔’微視頻,是區紀委監委深入各中小學,讓孩子們說出心裡的廉潔期待。希望每一個孩子從小就學做一個廉潔正直的人,學做一個向善的人,也希望孩子眼中美好的廉潔向往,能夠讓我們重溫初心,永葆清廉。”鼓樓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了解,鼓樓區正努力將廉潔文化理念融入教育教學全過程,不少中小學打造出了亮點特色,漢江路小學編寫《清風徐來“廉”香四溢》校本教材,納入日常教育教學中,三牌樓小學創新打造弟子規課間操,幫助學生養成孝廉行為習慣。“我們堅持立德樹人,把忠誠、愛國、無私、奉獻、公平、正義等精神融入教育教學全過程,讓廉潔教育從早抓起,從校園抓起。”鼓樓區教育工委書記陳春保說。(馬曉波 韓紅華 袁冶)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