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城鹽都全力打造小馬溝宜居生活組團

2020年09月02日16:17  來源:鹽都日報
 
原標題:鹽都全力打造小馬溝宜居生活組團

8月31日,走進高新區潘黃街道境內的小馬溝生活組團,記者見到的是一處處火熱的場景:小馬溝景觀綠廊(世紀大道-東進路段)建設進入掃尾階段,200多名工人或粉刷牆體,或對木結構進行防腐處理,或修復損壞的游路石材﹔鹽龍體育公園內,300多名工人分成三個班組,抓緊對游泳館、形體館和球類館進行裝修,提升局部功能。與此同時,騰飛路民國風情街招商中心工作人員正在全力推進招商工作……

小馬溝生活組團區域總面積約16平方公裡,從衛星地圖上看,是市區建成區唯一的一塊“天窗”。它不但是大市區一項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大市區的重要組成部分,更是鹽城國家高新區連接城中片區、城南片區的重要板塊。今年以來,小馬溝生活組團建設指揮部按照“規劃先行、分期建設、組團開發、融合發展、提升能級”的工作思路,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重點突出了土地整理、基礎設施、公共配套、公共空間、生態環境等重大項目的編排,高起點定位,高水平建設,將小馬溝生活組團建成居民示范區、宜居區。對照區委提出的聚焦“比學趕超當排頭、爭先進位作示范”目標定位,小馬溝生活組團建設指揮部研究制定了下一步工作方略。

把產業轉型作為支撐高質量發展的主攻方向。全力打造“三區”,加快新興產業、優勢產業、特色產業培育壯大,持之以恆做大做強城市經濟。其中,在小馬溝生活組團周邊,重點打造科技創新集聚區。全力加快富力科創城建設與招商工作,重點儲備一批產業互聯網、電商貿易、醫療健康等類型項目。扎實推進北大科技園、高新區人才大廈等創新載體,初步形成科創產業集群。在小馬溝生活組團范圍內,打造生活服務集聚區。圍繞萬達廣場商圈,加快推進“網紅路”騰飛路民國風情街建設提升和核心區招商運營,不斷繁榮“夜間經濟”,更大力度集聚人氣、商氣、財氣。力促雅閣酒店年內開業經營,快推富力凱悅酒店、富力商業廣場等項目開工建設,打造更多消費熱點,努力成為全市商務人士、業界精英交流聚會的首選之地。此外,根據小馬溝生活組團定位,打造文旅產業聚集區。積極推動文旅綜合體項目簽約落戶,力爭年內開工建設,進一步提升生態文旅高地建設新層次。認真辦好鹽龍體育公園體育競技活動,配合舉辦小馬溝景觀綠廊半馬賽事,提升小馬溝組團“文體旅”的吸引力和影響力。

把美麗幸福作為建設高品質城市的有力抓手。按照“整體開發城西”要求,加快把小馬溝生活組團建設成“活力宜居之城”。緊扣“生態宜居”主題,加快深化組團城市設計和城西片區控制性詳細規劃,同步進行教育醫療、文化體育、農貿市場、地下空間、防洪排澇等專項規劃,打造鹽城最具魅力的城市新空間。緊扣“一次性”征遷工作要求,堅決打好掃尾攻堅戰,大力推行“結算憑証”安置辦法,確保年內完成1563戶住宅、50戶非住宅,拆除房屋67萬平方米。堅持安置與征遷同部署、同落實、同推進,高質建設寶馨花園、馨德苑等2個安置小區,讓城西群眾同步享受美好宜居生活。重點重抓小馬溝生活組團“十大工程”,精細推進鹽龍體育公園、小馬溝景觀綠廊工程建設和運營管理,開建鹿鳴路、潘黃路等4條重點道路,加快東進路小學初中、科創城小學初中等學校建設,緊密推進東進路康養綜合體,扎實推動鹽都區中醫院項目建設。

把精細管理作為增強群眾獲得感的長遠保障。對標一流標杆,下足繡花功夫,有效解決小馬溝生活組團中社會治理突出問題。加快建設街道級社會治理創新中心,打造部門協同發力、上下聯動指揮的一體化指揮平台。建強用好城市社區服務站陣地,構建“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社區服務站+小區服務點”模式,將社區服務觸角延伸至居民家門口。同時,提升城市建管品位。積極開展公共服務補短板行動,穩步推進城市垃圾分類、社區居家養老、紅色物業管理覆蓋提升,優化超市、菜場、衛生服務站布局建設,加快構建“15分鐘社區服務圈”和“5分鐘便民生活圈”。放大東升酒廠片區“共同締造”試點示范效應,常態化抓好背街后巷等整治,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加快完善現代治安防控體系,深入開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下大力氣解決“三合一”場所、違法建設、高層建筑、消防通道等突出問題,切實消除各類安全隱患,提升本質安全水平。(辛 聞)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