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浦口經開區躍居全省省級開發區第二名

2020年09月03日16:3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9月2日,由江蘇省商務廳牽頭開展的2019年度全省經濟開發區科學發展綜合考核評價情況正式發布。據悉,2019年,南京浦口經濟開發區在全省118家省級以上開發區(含27家國家級經開區)綜合排名中位列第21位,在全省91家省級開發區中排名第2位。

作為南京市打造集成電路產業地標的主戰場,浦口經濟開發區以鏈上環節為產業布局“棋眼”,主動下好龍頭企業引進的“先手棋”,帶動上下游企業入駐,打開產業發展局面,構建了“設計環節有集聚、制造環節有龍頭、封測環節有影響、配套環節有支撐”的產業鏈閉環,集聚集成電路上下游企業240余家,佔南京全市的1/4。2018、2019年相關產業實現營收分別增長400%、161%,產值佔到南京全市的1/3。今年疫情影響的沖擊下,集成電路產業逆勢增長,僅上半年,新簽約億元以上集成電路項目49個,實現產值同比增長超過100%。該區先后創成江蘇省集成電路先進制造業基地、江蘇省特色創新(集成電路)示范園區。

在另一主導產業高端交通裝備的布局中,浦口經濟開發區創新思路,在新能源汽車、軌道交通、航天航空細分領域“開枝散葉”。新能源汽車以依維柯、知豆為龍頭,實現整車廠落戶﹔作為“江蘇省軌道交通特色產業基地”,吸引落戶中車數字、金正奇等軌道交通裝備企業60余家﹔今年,總投資200億元亞太航空飛機拆解項目也落戶於此。同時,園區利用較為完整的集成電路產業鏈,更能吸引高端交通裝備企業落戶,從而促成兩大產業的深度融合、優勢互補,加速向千億級體量產業邁進。

園區綜合實力的提升,既要靠產業做支撐,也要靠服務來“做活”。地鐵S3號線直達高鐵站交通樞紐,蘇杰學校、書人實驗學校、人才公寓、中央公園等城市配套日臻完善,也成為了留住企業的“定心丸”。園區還創新打造“專家+管家”“一站式代辦”“金牌系列”等服務品牌,全流程、精准化服務企業建設達產。針對企業投資、產業發展、金融支撐、人才安居等領域,園區給予重點扶持,全方位、多角度支持企業做大做強。另外,以開發園區體制機制改革為契機,不斷精簡行政機構,將園區推向市場化運營,提升服務效能。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