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產學界代表齊聚南京 探討推動5G融合應用

2020年09月08日19:2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9月8日電(顧姝姝)8日,由南京市雨花台區人民政府、中國(南京)軟件谷主辦,中國移動通信集團江蘇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承辦的“5G引領新基建 賦能行業新應用”高峰論壇在南京國際博覽會議中心舉行。政產學界代表結合人工智能、數據中心、能源、交通、工業互聯五大“新基建”熱點領域應用,探討產業鏈構建、生態發展模式,旨在促進5G技術在更多領域的應用落地,推動“新基建”建設進程。

“以5G為代表的新基建正成為促進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動力和引擎。南京作為全國重要的互聯網樞紐、中國軟件名城和‘寬帶中國’示范城市,在以5G為首的新基建發展上有著先天優勢。”江蘇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副廳長胡學同在致辭中表示。

據了解,今年以來,江蘇搶抓發展機遇,制定出台了《關於加快新基建 擴大信息消費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確5G、工業互聯網、大數據等建設目標和具體任務,並在財稅、用地、供電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未來三年,全省將在以5G為核心的新基建領域投資超過2000億元。

在新基建布局中,5G被提到重要位置。5G為何如此重要?“5G不僅承擔了基礎通信網絡的角色,更是與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等技術相互融合,構成賦能千行百業的生態系統。”在中國移動通信集團江蘇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謝生勃看來,“5G發展離不開應用創新。軟件谷作為南京軟件產業集聚度最高的區域,在推動5G應用創新方面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

新基建問世,產業牽一發而動全身。據了解,當前,江蘇正在深入推進新基建與各行業領域的融合應用,全省已累計簽約5G融合應用項目982個,在工業制造、智慧城市等領域重點培育了368個創新應用項目。

據謝生勃介紹,目前,江蘇移動已經在全省建成5G基站3.4萬個,發展5G用戶超600萬,打造行業應用示范項目150個。其中,南京移動已與中車、省中醫院、鼓樓醫院等單位合作,打造了5G智慧工廠、5G智慧醫療等5G新基建國家級示范項目。

“南京在先進制造業領域發展潛力較大,傳統產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改造需求迫切。下一步,要進一步優化供給要素結構和生產資源配給,加快突破產業發展的瓶頸制約,組織工業企業與電信運營企業合作對接,加速推進5G融合應用發展及技術創新,培育壯大5G產業生態。”胡學同提出,希望軟件谷和江蘇移動能夠發揮在各自領域的行業領先地位,圍繞5G融合應用、工業互聯網、新型智慧城市等領域進一步深化合作,促進南京信息產業進一步做大做強。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