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赴鹽城宿遷徐州學習考察 徐惠民率隊

2020年09月17日11:50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深化合作 互學互鑒 為省內全域一體化爭作貢獻

15日、16日,市委書記徐惠民率隊先后前往鹽城市、宿遷市、徐州市學習考察,深入學習兄弟城市在項目建設、產業發展、生態環保、美麗鄉村建設等方面的經驗做法,深化合作、互學互鑒,攜手為省內全域一體化爭作貢獻。鹽城市委書記戴源、市長曹路寶,宿遷市委書記張愛軍、市長王昊,徐州市委書記周鐵根、市長庄兆林等陪同考察或參加相關活動。

鹽城與南通是好鄰居,經濟人文往來密切。位於鹽城大豐的荷蘭花海景區深度挖掘張謇當年興修水利的歷史,打造了集觀光、娛樂、餐飲、種植一體的荷蘭風情花海。徐惠民一行走進花市、《隻有愛》戲劇幻城項目現場等地,了解花卉種植銷售、文旅產業發展等情況,對當地發展高端農業、積極打造新興旅游目的地的做法表示贊同。總投資超300億元的東山精密產業園,一期工程從開工到投產僅用了不到9個月的時間。徐惠民表示,鹽城全力攻堅大項目、高效服務企業發展的做法,值得學習借鑒。行走在鹽城街頭,整潔有序的城市環境讓人印象深刻。在新弄裡商業街區和歐風花街特色街區,徐惠民詳細了解景觀設計、業態選擇、空間布局等情況,對鹽城高質量打造魅力新城的做法表示感佩。考察中雙方表示,鹽城、南通同處沿海、同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的重要城市,在產業協同、生態共保、人文交流等方面有著廣闊的合作空間。兩地將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相互借鑒提高,補齊短板弱項,在江蘇打造沿海高質量發展增長極和美麗江蘇建設中,攜手努力,爭作貢獻。

在宿遷學習考察時,徐惠民一行深入洋河股份、京東客服中心、長電科技、天合光能等企業,了解當地項目建設、科技創新等情況,並前往振友新型社區,實地考察農房改造、環境整治、富民增收等工作。在兩市工作交流會上,兩市簽訂了教育戰略合作協議,張愛軍介紹了宿遷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張愛軍說,近年來南通搶抓長三角一體化等多重國家戰略機遇,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南通的跨越崛起給宿遷不斷前進作出了示范引領,創造的成功經驗為宿遷推動發展提供了寶貴借鑒,兩地的交流日益密切,特別是在教育領域的合作由點及面、由淺入深。希望兩地在更廣領域、更深層次上加強交流、擴大合作,不斷開創優勢互補、利益共享、雙贏發展的新篇章。徐惠民說,作為曾經在宿遷工作過的干部,重回故地,倍感親切,特別是看到宿遷各方面發展都欣欣向榮、蒸蒸日上,由衷地感到欣喜和振奮。這次來宿考察,看到宿遷城市長高了、項目變大了、市容更美了,尤其是深切感受到發展的自信更足了。南通與宿遷作為兄弟城市,一直互相支持、攜手前行,特別是在教育領域積極開展交流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他表示,南通將以此次簽約為契機,深入落實省委關於加快省內全域一體化的部署要求,進一步拓展合作領域,特別是全力推動教育戰略合作協議落地落實,讓南通宿遷教育合作成果更多惠及兩市人民。交流會上,宿遷市政府向南通教育名師李庾南、沭陽如東中學校長周桂官頒發了教育顧問聘書。

近年來,徐州市全力推動產業轉型,大力發展集成電路與ICT、新材料等新興產業,一批投資體量大、科技含量高、帶動能力強的產業項目相繼落戶。徐惠民一行走進徐州經濟開發區金龍湖之窗,聽取園區規劃建設、產業發展等情況,並實地考察了江蘇天拓半導體、天科合達碳化硅晶片、協鑫鑫晶半導體大硅片等項目現場。在徐州徐工礦業機械有限公司,徐惠民一行詳細了解企業技術創新、產品結構調整等情況,對企業搶抓“一帶一路”機遇擴大國外市場、持續創新打造核心競爭力的做法表示肯定。徐惠民一行還走進漢王鎮峨山村、紫山村,考察鄉村旅游、特色農業、美麗鄉村建設等情況。考察中,周鐵根對徐惠民一行來訪表示歡迎,並介紹了徐州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他說,今年以來,南通疫情防控鞏固穩定,經濟運行持續向好,各項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作為南通人,衷心為家鄉發展取得的成績感到高興。特別是前段時間,徐州黨政代表團赴南通學習考察,南通良好的發展態勢、火熱的發展氛圍讓徐州干部深受感染,南通改革發展的寶貴經驗值得徐州學習借鑒。希望兩市在產業協同發展、園區合作共建、社會事業共建共享、人文交流交往等領域加強合作,在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征程中攜手並進。徐惠民對徐州長期以來對南通發展的支持表示感謝。他說,徐州全面推動產業轉型、城市轉型、生態轉型和社會轉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讓人震撼,也讓南通倍感壓力、倍受激勵。特別是徐州在開發區建設、大企業培育、鄉村振興等方面的做法,值得南通認真學習。當前南通正按照“全方位融入蘇南、全方位對接上海、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的總體思路,奮力打造長三角一體化滬蘇通核心三角強支點城市,希望徐州為南通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多寶貴經驗,雙方進一步深化合作,共同譜寫優勢互補、共贏發展的新篇章。

市領導陸衛東、徐新民等參加學習考察活動。(記者朱文君)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