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九條”后首場土拍結果出爐 地塊呈現冷熱分化趨勢

2020年09月19日07:24  來源:新華日報
 

本報訊 18日,南京“寧九條”新政后的首場土拍結果出爐,地塊呈現冷熱分化趨勢。6幅涉宅地中,2幅以底價拍出,3幅價格觸頂后進入搖號環節。

這次土拍是南京開啟“限房價、競地價”新政后的第三次土拍,共推出9幅地塊,其中6幅為涉宅地塊、2幅商辦地塊、1幅藝術傳媒用地。在17日的土拍中,江寧大學城G52地塊、燕子磯G54地塊、鐵心橋G50地塊都出現數家開發商競價的場面,其中熱度最火的鐵心橋G50地塊有33家房企報名。這3個地塊在數十輪競價中價格觸頂。根據土拍新規,進入搖號環節,3個地塊最終分別被萬科、銀城、安徽偉星搖中。

而此次土拍中的另外3幅地塊則遇冷,其中谷裡G49地塊和麒麟G51地塊僅經過一輪競價,底價成交。湯山G53地塊經兩輪競價,成交價未達最高限價。

6幅涉宅地塊拍賣冷熱不均,反映出政策調控威力。此次土拍嚴格執行新規,從調整競價成交方式、嚴格開發資質要求、提高競買資金要求、嚴格競買資金審查、限制競買地塊數量等5個方面加強調控。

南京房地產協會副會長張輝認為,“寧九條”新政以來,南京土拍市場出現兩大積極變化。一是結構性降溫。這種降溫首先從外圍板塊開始,板塊分化更加明顯,熱點板塊的宅地,開發商的拿地熱情和地價依然居高不下。二是開發商拿地邏輯變了。新政之后改變了開發商寧願虧損也要為拿地而拿地的現象,開發商開始根據板塊市場的實際去化水平、買房人的預期進行拍地,地價水平與市場冷熱、房價預期挂鉤。

(劉 霞)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