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淳在全省率先發布生態系統生產總值核算體系

2020年09月21日15:4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9月21日電 9月19日下午,南京市高淳區舉辦生態系統生產總值(GEP)核算標准體系發布會,發布了2020年重點改革項目研究成果——“高淳區生態系統生產總值(GEP)核算標准體系”。據悉,這是江蘇省首個GEP核算體系,通過直觀的數據反映生態產品的價值,讓人們清晰地認識到“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對全區域生態系統的作用,反映了高淳區踐行“兩山”理論生態文明建設的成果。

近年來,高淳區始終堅持生態立區,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文明發展理念,把“好山好水好空氣”作為最大財富,深入發掘“美麗資源”產業附加值、富民貢獻力,培育發展生態+旅游、生態+農業、生態+文化、生態+康養等新業態,積極探索生態產品價值轉化路徑,使綠水青山持續發揮生態效益和經濟社會效益。通過初步核算,2019年高淳區生態系統生產總值為1575億元,是2019年全區GDP的3.4倍左右,人均GEP約為34萬元。

會上,南京大學教授朱曉東發布高淳區生態系統生產總值GEP核算標准體系及初步成果。他表示,高淳GEP核算標准體系綜合借鑒雲南、貴州、浙江等地經驗,突出高淳“三山兩水五分田”的地域特色風貌、優質生態環境質量、豐富生態資源稟賦、著名特種水產品等地區特色。該標准設定物質產品價值、調節服務價值、人居文化價值3個一級指標,農業產品、土壤保持、大氣環境維持與改善等18個二級指標。

據高淳區政府有關人士介紹,該區下一步將實行GDP和GEP雙核算、雙運行、雙提升工作機制,每年核算全區國內生產總值(GDP)和生態系統生產總值(GEP)。通過監控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GEP”的變化,該區將把GEP納入政績考核體系和生態文明考核體系,真正讓生態資源指數成為政府決策的行為指引和硬約束。(劉文強 顧姝姝)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