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鐵根:貫徹新發展理念 提升本質安全水平

周鐵根

2020年09月22日07:3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貫徹新發展理念 提升本質安全水平

  近年來,全市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總書記視察徐州重要指示精神,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把安全生產工作擺在重中之重位置,守牢安全生產底線,提升本質安全水平,推動新發展理念轉化為徐州安全發展的生動實踐。

  堅定不移把新發展理念作為抓好安全生產工作的制勝法寶。理念是行動的先導。必須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好安全生產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論述,進一步匡正校正發展理念,正確處理安全與發展、安全與效益的關系,堅決摒棄不符合新發展理念的路徑依賴,堅決不以犧牲安全為代價換取一時的經濟增長,堅決不要帶血的GDP,堅決守牢安全發展底線,在新舊理念碰撞、新老思路揚棄、新舊動能迭代中,推動徐州安全發展行穩致遠。

  堅定不移將“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貫穿於安全生產工作始終。做好新時代安全生產工作,必須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最高標准,將“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融入血脈植入靈魂,把重大風險隱患當成事故來對待,最大限度消除威脅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的風險隱患,不惜一切代價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讓徐州老百姓的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堅定不移以老工業基地產業轉型“鳳凰涅槃”筑牢安全發展根基。徐州產業結構偏重、能源結構偏煤、產業布局偏散,唯有以“不破樓蘭終不還”的堅定決心推動產業轉型“鳳凰涅槃”,才能真正轉出安全發展的新天地。我們下決心以產業“結構性調整”破解安全生產“源頭性矛盾”,一手抓新興產業培育壯大,錨定高新技術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四新經濟”主攻方向﹔一手抓傳統產業改造提升,以壯士斷腕的決心推進鋼鐵、焦化、水泥、熱電四大行業布局優化、轉型升級和化工產業安全環保整治提升,關停並轉煤礦等企業近400家、各類“散亂污”企業1萬余家,從根本上減少了安全生產風險隱患。

  堅定不移用“三化”建設推動安全生產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將標准化建設貫穿企業安全生產全過程,推動剛性的標准規范落實到每一個車間、每一次檢查﹔將機制化管理融入安全生產工作各方面,進一步完善責任機制、防控機制、基礎保障機制和應急管理機制﹔將常態化整治進行到底,系統推進“小灶”“大灶”,全面落實“兩個不放鬆、務必整出成效”總體要求,把中央和省督導反饋的每一個問題當作“必答題”,深入開展32個重點領域專項整治,探索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治理模式,全面提升安全生產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堅定不移扛起安全生產的重大政治責任。責任制始終是安全生產工作的靈魂,要嚴格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和“三個必須”要求,進一步壓緊壓實黨政領導責任、企業主體責任和部門監管責任,構建起齊抓共管、上下聯動的“大安全”工作格局。

  (作者為徐州市委書記)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