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城濱海縣深入開展“四比四爭”主題活動

2020年10月10日19:4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鹽城10月10日電 近日,鹽城濱海縣召開的一次特殊的“頒獎儀式”,引起廣泛討論。10月8日,濱海縣開展第一期“金牛獎”“蝸牛獎”評選工作,公布了兩重一實、農房改善、收入預算執行3項工作“金牛獎”“蝸牛獎”名單。坎北街道和縣教育局獲金牛獎﹔濱海港鎮、縣沿海工業園、縣衛健委等三家單位因工作推進慢等原因,被授予“蝸牛獎”。

據悉,為確保全縣重點工作任務高標准、高效率、高質量推進落實,更好地激勵先進、倒逼后進,營造濃厚的競賽氛圍,濱海縣在全縣范圍內開展“四比四爭”主題活動,樹牢“實在實干實績”導向,旗幟鮮明地表揚先進、鞭策后進,激勵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轉變作風、提高效能,推動各項工作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金牛”帶頭勇爭先

“獲得金牛獎的是坎北街道和縣教育局,負責人分別上台領獎,鹽城市委常委、濱海縣委書記孫軼親自給他們頒獎。”榜樣的力量激人奮進,也贏得了大家的點贊和掌聲。

據介紹,在此次評選活動中,縣教育局牽頭的“兩重一實”項目濱海縣東元高級中學項目獲得“金牛獎”。該項目總投資2.18億元,佔地面積192.8畝,總建筑面積5.2萬平方米,於2020年3月開工建設,8月竣工並投入使用。項目實施過程中,牽頭單位和施工單位密切配合,搶工期、提速度、抓質量,建設周期短、速度快、社會反響較好。

坎北街道在此次評選活動中獲得兩個“金牛獎”,農房改善工作和收入預算執行工作均走在全縣各鎮(區、街道)前列。“我們堅持把農房改善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建立工作專班,在進城入鎮、建成社區入住率、拆除空關房及后續管理等方面綜合得分較高,長法新型農村社區獲評省級特色田園鄉村,長法二期項目入選省級農房改善示范創建項目,果林新型農村社區已申報創建市級第二批特色田園鄉村。”坎北街道負責人在會上進行了經驗分享。

而在收入預算執行方面,今年坎北街道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預期目標為4200萬元,1至8月份已完成4080萬元,進度94.1%,同比增長46.7%,在17家鎮(區、街道)、園區中位居第一。

“蝸牛”反思奮起追

值得注意的是,在頒發完“金牛獎”后,濱海縣委副書記、代縣長吳啟標為濱海港鎮、縣沿海工業園、縣衛健委三位負責人頒發了“蝸牛獎”,獲獎的單位負責人一臉愧疚走上台,與金牛獎獲得者的滿臉笑容形成鮮明對比。

“這次評選幫助我們找到了問題根結,看到了與其他鎮區的差距。下一步,我們將壓實責任、整頓作風、健全制度,變壓力為動力,化后進為先進,堅持問題導向,狠抓工作落實,以進位爭先的工作成效向縣委縣政府交上滿意答卷。” 在這次評選中,濱海港鎮的農房改善和收入預算執行兩項工作被評為“蝸牛獎”,該鎮全體黨員干部深感壓力千鈞、如坐針氈,結合自身存在的問題進行了深刻反思。

由縣衛健委牽頭的公共衛生臨床救治中心建設項目在此次評選中也較為落后,被評為“蝸牛獎”。該項目2019年即納入“兩重一實”實施項目,但未能開工建設,今年再度納入“兩重一實”實施項目。由於牽頭單位對“平戰結合”醫院建設標准把握不准,與省市職能部門對接不到位,導致規劃設計幾番調整、耗時過長。“因為在項目選址、土地征用、行政許可等方面的主動意識不強,對出現的問題未能與相關部門及時跟進、協調解決,導致項目仍然處於前期准備階段。‘蝸牛獎’不是衛健人的標簽,金牛獎才是我們的勛章。”面對困境,縣衛健委負責人決定奮起直追,迎頭趕上。

由於多種因素的影響,今年以來,沿海工業園擬復產的25家企業問題整改不及時,在市級復核驗收中通過率不高。截至8月底,仍有1家企業未通過驗收、9家企業未恢復生產,而且產能普遍不足,加之總部經濟招引工作力度不大,導致稅收大幅下降。今年沿海工業園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預期目標為3.35億元,1至8月份僅完成0.9億元,進度26.9%,同比負增長61.8%,進度在17家鎮(區、街道)、園區中列第17位。“這既是一次懲戒,又是一次警醒,更是一次鞭策。”在隨后的發言裡,縣沿海工業園負責人作了深刻的剖析。

比學趕超齊發展

今年8月,在濱海縣“四比四爭”主題活動動員大會上,鹽城市委常委、濱海縣委書記孫軼就曾表示,根據組織部門的提議,將設立“金牛獎”和“蝸牛獎”。“這不是年度考核,而是在推進重點工作中,縣委縣政府根據具體工作需要來設立的。”

“不是干完了再評,而是在工作過程中就要評!誰干得快、誰干得慢?誰干得質量好、誰干得效率高?絕不搞平衡,不照顧面子。”孫軼表示,評選“金牛”“蝸牛”主要比的是進度和速度,領到“蝸牛獎”的單位要端正態度、奮起直追﹔領到“金牛獎”的單位,也要再接再厲、再創輝煌。同時,將把此項工作形成長效機制,擴大下一期的評選范圍,把更多的“蝸牛”抓出來亮亮相,對不作為、慢作為,導致單位某項工作連續多次領到“蝸牛獎”的主要負責人,將從嚴問責追究。(盛偉為 翟玉標)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