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城一小區樓房疑被施工震裂續:評估報告待出

2020年10月23日15:5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南苑小區與正在施工的海富花園項目一牆之隔。人民網翟玉標攝

人民網鹽城10月23日電(翟玉標、朱殿平)近日,江蘇鹽城市鹽南高新區南苑小區部分業主反映,他們的房屋出現了不同程度的裂痕,懷疑是相鄰的海富花園項目樁基施工所致。據了解,海富花園項目已因無証施工被處罰整改,樁基施工停工至今,當地政府亦回應群眾關切邀請第三方機構對南苑小區房屋進行安全鑒定評估。

據了解,南苑小區是鹽城市政府1998年建設的經濟適用房項目,共23幢832戶,房屋是預制板結構的多層建筑。與南苑小區一牆之隔的海富花園,則是當地正在實施的棚戶區改造安置房建設項目。海富花園項目開發商鹽城海建置業有限公司(下稱“海建置業”)由深圳市中海投資有限公司、鹽城市城南房地產開發有限責任公司、中海宏洋地產集團有限公司合資組建,其中鹽城市城南房地產開發有限責任公司是鹽城一家市屬國企的全資子公司,另兩家為中海地產關聯企業。

南苑小區反映房屋出現裂痕的業主大多集中在該小區西側的7、8、10、12、14等多幢居民樓。據8號樓一朱姓業主稱,他在這個小區已經住了20年,六七月份他在家偶爾會感到猛地震一下,“開始以為是地震,跟鄰居交流后才知道可能是隔壁施工引起的震動。”記者在其家中看到,裂痕主要見於牆面與客廳天花板接合處,部分和地面接合處也有細長裂縫。按照他的說法,“房頂在他們施工以前也有一些裂縫出現,但是沒現在這麼明顯”,其他地方則新發現了一些裂痕。類似的情況在7號樓、10號樓均有看到。

據中海地產鹽城公司相關負責人梁先鋒稱,考慮到和周邊房屋距離較近,項目方在海富花園樁基施工過程中對南苑小區和周邊其他建筑持續在做傾斜和沉降數據監測,並先后5次調整樁基施工方案,包括把沖擊樁改為靜壓樁,甚至個別樁基改為深挖澆筑,以減小對周邊居民房屋的影響。

公開信息顯示,海富花園樁基施工此前屬於無証施工。鹽城市住建局10月12日上網公示的行政處罰決定書顯示,海富花園項目在未辦理施工許可手續的情況下擅自進行樁基作業,截至調查時已完成12幢樓2110套樁。該局對海建置業處以人民幣119376元罰款,並責令立即停止違法建設海富花園項目樁基工程的行為。記者從鹽南高新區了解到,該項目施工許可手續已於9月30日辦結。

“涉及居民住房安全的事,毫不猶豫就是讓施工方先停工。”鹽南高新區住建局副局長陸軍告訴記者,他們在7月份接到反映后,高新區住建部門和屬地街道即進行了調查,發現部分房屋確實出現了裂痕,但無法確定是何時形成以及如何形成的。

黃海街道工作組對南苑小區房屋狀況走訪調查。人民網翟玉標攝

對於南苑小區的房屋安全問題,黃海街道人大工委會主任成雲介紹,鑒於小區業主對開發商出具的安全鑒定評估報告不信任,當地從南京、常州、鹽城找了三家評估公司供業主選擇,最終選定了鹽城市建設工程質量檢測中心有限公司司法鑒定所,“安全鑒定評估工作已於10月13日開展,住建部門也委托專業機構加強24小時動態觀測。”此外,黃海街道抽調力量成立了6個工作組,對南苑小區居民分組展開入戶調查,摸清情況,加強疏導。

陸軍表示,江蘇省住建廳將派工作組實地指導,當地政府也將根據再次鑒定的結果,依據相關規定進行處置,切實保障居民住房安全和合法利益。截至發稿前,安全鑒定評估報告尚未出爐。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