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吳中首家綜合為老服務中心啟用 探索“互聯網+社會服務”智慧養老新模式

2020年10月26日09:50  來源:交匯點
 
原標題:吳中首家綜合為老服務中心啟用 探索“互聯網+社會服務”智慧養老新模式

交匯點訊 10月23 日上午,吳中區首個綜合為老服務中心在吳中高新區落地運營。中心除了具備傳統社區日間照料中心“六助”服務、文化娛樂和便民生活服務功能外,重點突出智慧康養服務和智能化應用場景示范,全方面、精准化、多元化地為轄區老年人提供家門口的養老服務。

據了解,吳中高新區綜合為老服務中心由吳中高新區政府與北京普天共同投資建設,利用社區閑置空間,將養老服務與社區服務相結合,將助餐、康復、醫療、文娛、生活、咨詢、志願、適老化居家展示等服務內容整合,探索一站式、一體化、線上線下互通的“互聯網+社會服務”的智慧養老模式,從而實現服務上提質增能、資源上跨界融合、配套上提檔升級、管理上科技助力。

走進中心,明亮雅潔的裝修風格,干淨整潔的環境,讓人十分舒適。中心內,運動康復、心腦慢病管理干預、中醫康復等綜合性康養服務區和家庭適老化改造體驗區、康復輔具租賃站等功能區,一應俱全,不少附近的老年居民正在其中享受服務。而在一塊大屏幕上,展示著吳中高新區養老服務大數據平台,養老資源分布、養老金發放情況、老齡化情況、養老機構情況等數據一目了然。

“在服務中心的運營過程中,高新區充分發揮各方優勢,統籌協調各條線現有資源,突出為老、助殘、衛健、社區治理等綜合服務功能和整合社會資源的服務能力,依托信息化手段,積極探索‘互聯網+’在社會服務(為老服務)中的科技引領和深入應用,為社區居民提供便捷化的服務平台、智能化的服務體驗,打造‘十五分鐘生活圈’。”吳中高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

“中心的建設,就是要重點突出智慧康養服務和適老化產品服務,打造社區日間照料服務2.0版本。”吳中高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徐敏介紹,近年來,吳中高新區全面推進社會民生事業發展,逐步在20個社區建設老年人日間照料服務中心等特色陣地,先后開展了“保姆式”醫療、“居家福”養老、“家庭醫生”“親情+”等特色民生服務,不斷完善醫療健康、日間照料、居家關懷等綜合為老服務,著力優化社區親老、養老、為老服務水平。吳中高新區(長橋街道)於2019年獲評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發布的第三批智慧健康養老應用試點示范街道。根據國家級項目的試點示范工作要求,吳中高新區充分運用互聯網思維,高質量推動“以居家養老為基礎,社區服務為依托、機構養老為支撐,醫養相結合”的現代養老服務體系建設。

據了解,吳中高新區綜合為老服務中心項目還被納入了多個國家項目和課題的應用示范基地,包括科技部現代服務業專項“健康養老跨界服務應用示范項目”承擔單位示范基地、“國家百萬減殘工程”心腦健康微診所等,從“產、學、研”的高度,有效助力吳中高新區的智慧養老和醫養結合工作,充分發揮吳中高新區社區養老服務在科技應用、示范引領等方面的獨特優勢。未來,該中心將打造成吳中區社會化養老體系建設的學習樣板,在積累豐富經驗基礎上,吳中區將針對全區養老服務資源分散、利用效率低下的現狀,通過社會化運營的方式,統籌為老服務資源,提供多元化養老服務,全面提升吳中區的為老服務水平。

交匯點記者 盛崢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