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海安:“名嘴電波”理論宣講飛入千家萬戶

2020年10月27日17:2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江蘇海安市百姓名嘴、南莫鎮板凳課堂理論宣講員闞海燕(右)宣講《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海安市南莫鎮板凳課堂供圖

人民網南通10月27日電 “農民朋友們,農村環境直接影響著我們的米袋子、菜籃子、水缸子,持續開展人居環境整治行動,打造美麗鄉村,奏響鄉村生態美樂章,為子孫留住鳥語花香的田園風光……”近期,江蘇海安市百姓名嘴、南莫鎮板凳課堂理論宣講員闞海燕持續通過海安市理論宣講平台“名嘴電波”,為群眾宣講《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

海安市“名嘴電波”至今已播送22期,受到群眾一致好評。作為農民群眾致富奔小康的“信息站”、密切黨群干群關系的“連心橋”、服務群眾文化的“驛站”、傳播黨的好聲音的“傳聲筒”,“名嘴電波”成為該市一大特色宣講品牌。

近年來,海安大力實施百姓名嘴“30×50孵化”工程,由海安市骨干名嘴班30名成員,每人每月對結對的50名村(居)理論宣講志願者進行“二次培訓”,培育了一支理論水平高、宣講經驗足的“草根”隊伍。農村廣播是開展農村思想教育、政策宣講、農技推廣的主戰場、主陣地。

“名嘴電波”由海安市理論宣講平台牽頭各區鎮(街道)組織創作、收聽,實現黨員群眾共同學習創新理論、掌握政策信息、開展交流互動,通過海安市區鎮(街道)1400多個大喇叭、800多輛流動宣傳車,微信公眾號、抖音短視頻傳播,宣傳覆蓋到海安市231個行政村(社區)、861個黨的創新理論傳播點,受到海安廣大市民群眾歡迎和喜愛。疫情期間,“名嘴電波”將中央、省市疫情防控指示、疫情動態、典型事跡、防控知識播送到房前屋后、村頭巷尾,引導群眾科學認識疫情、有效自我防護、點贊中國之治。

據介紹,“名嘴電波”每月固定推送2期,每期時長約20分鐘,利用農村廣播系統覆蓋海安市新時代文明實踐點。把黨的聲音、中央的要求以及各級政府的政策翻譯成文藝化宣傳作品,用三句半、順口溜、方言快板、京戲新唱、方言梆子等農民聽得懂的大白話,將黨的創新理論傳入千家萬戶。通過農技問答,解答村民關切的疑難問題,及時傳播惠民政策、農業知識和科技信息,滿足群眾“足不出戶盡知天下事”的願望。可謂“百姓名嘴”講得清“民話”,群眾聽得清“民聲”。

“燕子銜泥繞棟梁,什麼男兒最亮堂……”堅持每期都按時收聽的濱海新區周庄村老黨員王成軒說,南莫鎮《鳳凰庄對歌》新詞新唱,將海安傳統說唱藝術形式發揚光大,令人印象深刻。“‘名嘴電波’這種制作形式將黨的創新理論講得生動、具體,我們一邊干活一邊聽,聽得進、喜歡聽。”

“‘名嘴電波’善於將理論與文藝相結合,將抽象的學習心得變為生動的故事,不囿於時間地點進行傳播,在創新方式方法中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的理論、文化需求,傳好黨的聲音,進一步放大學習效能。”海安市委常委、宣傳部長王榮貴說。(葛曉梅 章晶暉 王繼亮)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