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港海事局:建立調度協調中心 化解監管難題

2020年10月27日16:4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張家港港區綜合調度協調中心。張家港海事局供圖

黨的工作最堅實的力量支撐在基層,最突出的矛盾問題也在基層。基層海事處承接著落實海事服務行業、區域內重大國家戰略職責,如何把上級要求、執法對象需求落實為具體的監管服務舉措成為擺在基層面前的難題。

圍繞如何解決這些發展中的問題,張家港海事局創新現代監管模式,於今年2月運行港區綜合調度協調中心暨二級指揮分中心,將動態管理與靜態管理有機結合,整體形成以突出執法為中心的扁平化管理運行機制,在安全、綠色、便利三方面發揮集成作用,充分釋放長江黃金水道效能。

“今年四號台風黑格比防抗中,以往我們要組織大量執法資源拉網式排查,耗時耗力,效果也不理想,現在通過綜合調度協調中心,各港航企業將落實情況及時反饋給海事,海事通過CCTV、海巡艇等手段實施督查,防抗過程步調一致、安全高效。”張家港海事局局長宋儒卿說。

在綜合調度協調中心,海事處和執法大隊“化整為零”融成執法單元,通過無人機、行政檢查系統等平台整合的“科技偵查單元”發現的問題,形成工作清單﹔分派至水上海巡艇、陸上執法車整合的“精准作戰單元”,對發現的問題形成查糾清單﹔由行政處罰、綜合保障等整合的“靜態單元”實施集中處置,形成解決清單,整體形成以突出執法為中心的扁平化管理運行機制。

通過綜合調度協調中心,在安全方面,實現安全要求的協同落實、安全風險的協同處理、應急處置的協同行動。海事管理要求可以實時傳達給各港航企業,港航企業的落實情況可以實時反饋給海事機構。針對需要海事機構和碼頭企業協調處置的風險,海事通過企業協調員及時准確將風險信息傳遞給企業,將風險消弭於萌芽階段。

宋儒卿說,以往的水上突發事件應急處置時,需分別多次與社會救助力量電話溝通,延長了救援時間,也可能錯過最佳救援窗口期。在綜合調度協調中心,各碼頭調度、拖輪單位可以即刻得知水上突發情況,按照指揮立即安排浮吊、馬力匹配的拖輪等救助力量前往精確的救助地點參與救助,效率得到極大提升。

在綠色方面,聯同落實船舶污染防治要求,聯同落實岸電使用,聯同落實選船機制。實施“一零兩全四免費”長效管理,助力打造“船、港、城”為一體的張家港沿江現代化船舶污染綜合治理體系。中心統籌設置各碼頭船舶岸電使用指標,並在信息系統中實時展示,督促各單位及時推進落實。中心統籌轄區各碼頭,貨主、航運公司,實現選船數據信息共享,並與海事監管數據互聯互通。

在長江張家港段,有一段福南水道,該水道彎曲狹窄,碼頭作業區和航道重疊,沿岸碼頭企業間航道使用沖突較為突出。綜合調度協調中心通過每日成員協商會,共同制定船舶靠離泊計劃和安全維護措施﹔利用全程數據跟蹤,掌握船舶位置﹔船舶進入轄區后,共同核實受控船安全措施落實情況,精准調派海巡艇對150米以上靠離泊船全程維護,實現大型船舶“直進直靠,直離直出”。

借助綜合調度協調中心,張家港海事局還進一步提升港口配套服務能力。中心聯合碼頭企業和港口配套企業,為在港船員提供港區交通、物資供應、考試預約等便利服務,提升港口綜合配套競爭力。

綜合調度協調中心還讓在港船舶享受到更加精准、快捷、優質的信息服務。比如聯合為船舶、港口、港航企業及時推送水文氣象、航行通告、信用管理等數據。多種水上業務也實現了網上辦理與預約,真正做到讓數據多跑路,讓相對人少跑腿。(陳超)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