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啟東:推進生態建設 彰顯水韻魅力

2020年10月28日16:19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啟東:推進生態建設 彰顯水韻魅力

楚楚水韻,魚肥蟹壯,仲秋時節的啟東滿眼豐饒。前不久召開的啟東市委十三屆九次全會提出,按照“一年打基礎、三年見成效、五年樹樣板”的目標要求,高起點推進美麗啟東建設,全力打造自然生態與人文環境相結合、現代都市與田園鄉村相融合、江海文化與現代文明相契合的全域美麗城市。

為此,啟東實招頻出,確立了“依水塑城市、因水興產業、以水優生態”的高質量發展理念,將“一江碧波瀲灩、百裡海岸迷人、千河清水暢流、萬畝灘涂如畫”的水生態建設宏圖,付諸正在或即將展開的“江海相依、城水相融、人水相親”三大系統工程。

江海相依。以“長江大保護”戰略為契機,在協同推進崇明世界級生態島建設中,把長江北支南岸打造成融都市農業、休閑康養、旅游觀光為一體的江洲生態區﹔建設佔地6500畝規模濱江森林公園、兩年增植綠化1246畝、全面貫通岸線通道、整修堤閘8座,將總長70公裡江岸扮靚成景。與此同時,通過統籌推進沿海生態岸線修復、堤岸道路提升等基礎設施建設,沿線圓陀角風情區、黃金海灘濕地公園、長泰海濱城、呂四仙漁小鎮、東元灣萬畝灘涂水產基地等景觀布局,打造臨海特色片區。

城水相融。以河長制工作和“全域治水”南通戰略為抓手,加強各類水體互聯互通,統籌布局水系與城市發展,積極推廣蝶湖、啟東市一中等地的海綿城市建設,讓節水行動與市民現代化生活緊密相伴。堅持水環境改善、水生態修復、水資源保護、水污染防治“四水共治”,將世紀大道河、中央大道河、頭興港河、惠陽河等城區河道建成活水暢流、綠蔭環繞的景觀帶,著力營造“水在城中、城在水中、水城一體”的獨特風貌。

人水相親。嚴格執行海洋伏季休漁制度,落實長江十年禁捕任務,保護水生物多樣性,增強江海河湖岸線親水互動性。在城區,打造以頭興港濱河公園為代表作的高品質親水空間。在邁河、三條港河等市管二級河道,建水文化小公園和多個親水平台,通過“市民看水利”等多種活動,讓更多民眾了解水利,自覺參與治水護水。在堅持長效、常態化管護的基礎上,南陽、合作、海復等鄉鎮,利用建成的生態河道,實施“水面承包,增殖放養,以魚護水”的生態治水新模式,正在全市形成推而廣之態勢。(唐佳美)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