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一把手”的一周︱學習掀熱潮,發展覓新機

2020年11月01日13:29  來源:交匯點新聞
 
原標題:江蘇“一把手”的一周︱學習掀熱潮,發展覓新機

木落雁南度,北風江上寒,天氣逐漸轉涼。這一周,江蘇省委常委會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全省民營經濟統戰工作會議在無錫召開,中韓貿易投資博覽會在鹽城舉行……瑟瑟秋風中,江蘇各地干事創業步履不停,為“十三五”的圓滿收官疾馳,也為“十四五”的順利開局忙碌。

迅速掀起學習貫徹五中全會精神熱潮

10月26日至29日,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在北京召開。10月30日,江蘇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安排傳達貫徹全會精神的各項工作。省委書記婁勤儉主持會議。

會議要求,要認真對照五中全會文件要求,對標對表中央作出的一系列新判斷、新要求、新部署,抓緊做好我省“十四五”規劃《建議》起草和相關領域專項規劃編制工作。繼續開門問策、集思廣益,做好有關方面意見建議征求工作,最大限度凝聚共識、統一思想、匯聚力量,以高質量的規劃建議為“十四五”發展謀篇布局。

同一天,江蘇省委召開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部署我省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工作。省委書記婁勤儉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政隆,省政協主席黃莉新,省委副書記任振鶴出席會議。

婁勤儉指出,要充分認識黨和國家一年多來取得的發展成就。十九屆四中全會以來,面對復雜嚴峻的國內外環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大格局審視大變局、以大氣魄應對大挑戰,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新的歷史性成就。這個過程中我們更加深切體會到,任何時候都必須堅決地聽從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號令,任何時候都必須堅決地以新思想定向領航。

“十三五”即將收官,江蘇各地也紛紛展開“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10月27日,無錫市委書記黃欽主持召開市委理論中心組學習會,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和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部署安排落實舉措。

黃欽說,全市上下要深入總結成績亮點,全面系統、客觀精准地梳理總結“十三五”發展業績,深入提煉經驗做法,在“十四五”規劃中予以固化,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推進基本實現現代化提供借鑒。同時深入剖析短板弱項,深入排查各領域的突出問題,並作為“十四五”時期的重點,力求在補短板、強弱項上抓出成效、構筑優勢。

10月28日下午,淮安市委舉行2020年度第三次“季季談”活動,圍繞“十四五”規劃編制進行專題協商,聽取市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代表人士的意見和建議。市委書記蔡麗新說,要堅定轉型跨越,戰略抉擇,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推動生態經濟化和經濟生態化,使淮安成為生態優良、宜居宜業的綠色高地﹔堅信改革開放,正確道路,著力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加快構建融入新發展格局、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堅守以民為本,宗旨導向,扭住突出民生問題,讓人民群眾共享“十四五”時期高質量發展成果﹔堅持黨的領導,根本制度,以新思想解放思想、以新理念指導實踐,科學謀劃好“十四五”時期發展。

強互動重科創,開創民營經濟新局面

10月29日,全省民營經濟統戰工作會議在無錫召開,會議傳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國民營經濟統戰工作會議精神,對加強全省民營經濟統戰工作作出部署。

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在批示中強調,全省各級黨委要全面落實黨中央鼓勵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決策部署,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切實加強對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組織領導,奮力開創新時代全省民營經濟統戰工作新局面。要強化民營經濟人士思想政治建設,著力打造一支有擔當、高素質的代表人士隊伍,引導他們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爭做愛國敬業、守法經營、創業創新、回報社會的典范,為開啟現代化建設新征程、加快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不斷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鹽城是江蘇與韓國合作最密切、韓資企業最集聚的城市。10月30日,江蘇韓國企業家合作交流會暨第二屆中韓貿易投資博覽會在鹽城舉行。江蘇省省長吳政隆出席並致辭。

“我們將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和中韓自由貿易協定成果,深化兩地全方位開放合作,特別是深化戰略規劃對接、產業和科技創新合作以及人文交流,在率先形成新發展格局中共享發展新機遇、攜手拓展新空間。”吳政隆說,江蘇將一如既往重視和支持鹽城擴大對韓合作,推動更多優質資源要素向鹽城集聚,著力將中韓(鹽城)產業園打造成為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高地,為深化江蘇對韓經貿互利合作、促進中韓兩國友好關系作出更大貢獻。

這一周,“數字經濟”在蘇州“火”了。10月26日,長三角數字金融數據中心在相城落成﹔同日,首屆長三角數字金融產業創新周在相城開幕﹔10月29日,蘇州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數字經濟”專題學習會。

“我們必須充分認識到發展數字經濟的重大意義,加強對新知識新技術的學習,前瞻布局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未來產業,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許昆林主持學習報告會並講話,他表示,要加快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建設好“城市大腦”﹔要著力打破部門壁壘和中間梗阻,促進數據共享﹔要以數字化賦能營商環境優化﹔要積極學習借鑒先發地區經驗做法,加快推進傳統產業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

10月26日下午,常州在深圳舉辦2020常州·深圳創新合作交流會。常州市市長陳金虎致辭並作城市推介。

陳金虎表示,常州將借鑒深圳發展經驗,以建設“國際化智造名城、長三角中軸樞紐”為目標,展開全新發展藍圖,把合作平台推得更高、把合作領域拓得更廣、把合作層次做得更深。常州各級政府將對標國際規則和最佳實踐,秉承“店小二”“急郎中”式服務理念,努力打造更加公平透明的營商環境,提供更加精心精准精細的服務,將常州打造成為投資者和創業者的理想之地。

提高耕地保護意識,夯實良好生態基礎

10月27日,南京市市長韓立明主持召開市政府常務會議,邀請國家自然資源督察南京局分黨組成員、副局長章昌華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耕地保護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耕地保護和土地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水平作專題輔導授課。

會議強調,要堅決守住紅線,嚴格耕地保護,充分認識耕地保護的極端重要性,以堅決有力舉措切實抓好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專項整治,遏制耕地“非農化”、糧田“非糧化”行為,全面落實耕地數量、質量、生態“三位一體”保護措施,確保農地姓“農”、糧田姓“糧”。同時要科學規劃引領,優化空間治理﹔落實節約優先,提升用地水平,著力推進土地資源差別化供應﹔嚴格執法監管,轉變用地方式,嚴控新增違法用地,確保問題整改不折不扣落到實處。

10月28日,淮河生態經濟帶第二次省際聯席會和城市合作市長會商會在安徽省蚌埠市召開。淮安市市長陳之常出席會議並接受訪談。陳之常說,去年首次省際聯席會議和市長會商會召開后,淮安積極發揮牽頭引領作用,完善合作機制,建立省際聯席會、市長會商會分級負責的協調會商機制,形成“省級層面議大事、市級層面抓實事”的良好格局﹔2019年度合作工作要點編排的6大類239項跨市合作重大工程、重大項目整體進展順利。

面向“十四五”,淮安將立足淮河生態經濟帶區域中心城市定位,與兄弟城市一道努力,推動淮河生態經濟帶“大家庭”協調發展,共謀開放新格局,共建交通新體系,共推產業新融合,共筑生態新廊道,共享公共服務新成果,打造貫徹實施國家區域發展規劃的樣本范例。

10月29日,2020“蘇韻鄉情”鄉村休閑旅游農業(宿遷)暨“宿有千香 霸王蟹”專場推介活動在宿遷市三台山國家森林公園舉行。宿遷市市長王昊在致辭中說,宿遷作為農業大市,一直高度重視農業特別是鄉村休閑旅游農業發展,憑借著資源好、基礎實、品質優、形態美、保障強等發展鄉村休閑旅游農業的肥沃土壤,積極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加快推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全市鄉村休閑旅游農業呈現蓬勃向上的發展態勢。宿遷將以此次活動為契機,把做大做強鄉村休閑旅游農業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更大力度培養新亮點、新業態,更實舉措創品牌、擴市場,全力推進以農旅融合發展促進鄉村振興的宿遷探索。

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深秋時節,萬物豐收。“十三五”的累累碩果將在此時得到盤點,“十四五”的新發展也即將啟程。從南至北,江蘇各個板塊忙碌著,也期待著。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