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业第一县”一把手将再获新职

张妍

2020年06月10日17:1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原标题:“中国制造业第一县”一把手将再获新职

6月9日晚,江苏发布省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无锡市副市长,江阴市委书记、江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进健拟任无锡市委常委。作为“中国制造业第一县”,江阴市2019年地方生产总值首次突破了4000亿元,江阴的“一把手”过去亦多由无锡市委常委兼任。

江阴市委书记王进健 资料图

1973年出生的王进健此前长期在无锡市区工作,历经多个岗位锻炼。10年前,他的从政履历和江阴有了第一次交集。2010年9月,王进健获任江阴市委副书记,并作为援疆干部派往新疆伊犁,任伊犁州委常委、霍城县委书记。

三年援疆期间,王进健曾对媒体谈到,县委书记岗位压力更大,责任也更重。“老百姓不是看你说了多少,而是看你做了多少。”

2013年12月,援疆归来的王进健升任无锡市副市长,至2018年1月开始兼任无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无锡高新区和新吴区实行“区政合一”管理体制。王进健在高新区主政的经历,让其对科技创新、产业转型等工作思考颇多。

时隔六年后,王进健再度回到江阴任职。1月2日,江阴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宣布王进健任中共江阴市委委员、常委、书记,江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

“从太湖之滨来到长江之畔”,王进健在这次会上说,江阴是无锡至关重要的一翼。面对全新的任务,他将大力弘扬“人心齐、民性刚、敢攀登、创一流”的江阴精神,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开拓进取,真抓实干,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付出所有、拼尽全力。

无锡市委书记黄钦在会上提出,江阴要勇当“四个排头兵”,第一个就是要做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巩固制造业优势,加快智能制造步伐,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抢占价值链高端。

据江阴市政府官网消息,王进健履新三天后,便花整整一天时间走访了江阴十余家重点企业,并直言“重点骨干企业是江阴发展的领头羊”。

2月底3月初,王进健赴江阴各地进行调研,也提出“始终把产业作为立区之本”。5月31日,江阴市总投资195亿元的16个“主题产业园”项目集中签约落户高新区。王进健表示,“产业强江阴才会强,产业的高质量才会带来和促进江阴发展的高质量。”

4月26日,江阴市召开“六攻坚六突破”三年行动誓师大会,发布了《“六攻坚六突破”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确定了接下来的目标:力争到2022年末,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500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30万元,工业总产值超10000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75000元,各类中国500强企业突破60家,上市公司累计达65家,保持全国同类城市第一。

5月中旬,江阴“两会”召开。王进健在政协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携手再出发奋斗新征程 合力书写“六攻坚六突破”精彩答卷》的讲话中,再次提到了上述大会:向全市上下发出了“当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争做现代化建设先行军”的动员令,吹响了“打赢六场攻坚战、实现六大新突破”的冲锋号。

人民网江苏频道注意到,此前两任江阴市委书记均由无锡市委常委兼任。2013年12月,周铁根由无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调任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2年后,陈金虎亦由无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岗位调来主政江阴。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