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勤俭:育新机开新局抓落实求实效 奋力夺取双胜利

2020年05月30日07:16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育新机 开新局 抓落实 求实效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本报讯 (记者 耿 联) 5月29日,我省召开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大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在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参加团组审议讨论时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迎难而上、比学赶超,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娄勤俭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团组审议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主持会议并传达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省政协主席黄莉新传达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精神。

  娄勤俭指出,过去的一年多来,面对风急浪高的外部环境和百年一遇的疫情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乘风破浪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这些成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体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胜利。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确保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娄勤俭强调,要准确把握中央对当前形势任务的分析判断,进一步坚定信心,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紧密结合江苏发展实际,从历史发展趋势中看当前,透过现象看本质,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做好充分的应对准备,循着新发展理念的指引,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努力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把江苏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在高质量发展中继续走在前列、开辟新篇。要在守住稳定、安全、廉政、生态四条底线的前提下把发展的步伐迈得更大更快一些,在做好“六保”“六稳”工作基础上积极主动进取,以高质量的“进”促进基本盘“稳”,支撑服务全国发展大局。

  娄勤俭指出,要严格落实常态化精准防控要求,进一步巩固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四个多月以来,我省疫情防控由于见事早、行动快、举措实,取得了明显成效。当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风险仍然存在,要按照常态化精准防控的要求,继续坚持“可知可控、精准防控”的工作策略,用更加精准的防控举措化解不可知的风险,推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总结疫情防控经验教训,加快构建与江苏经济发展水平相匹配、与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相适应、关键时刻能够有力支持国家应急需要的公共卫生体系。

  娄勤俭强调,要深刻理解稳中求进的内在要求,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要坚定地抓政策落实,更好地惠及企业、直达基层,牢牢守住实体经济的根基;坚定地抓结构优化,聚焦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聚力突破“卡脖子”环节,持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坚定地挖掘内需潜力,着力打通内部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不断完善内需体系,催生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坚定地保障粮食安全,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坚定地以深化改革增活力强动力,不断优化市场环境,让各类市场主体在江苏安心发展、放手发展;坚定地扩大高水平开放,持续做好稳外贸外资的工作,为畅通我国与国际间的循环创造条件、做强纽带。以更加积极地“保”来促进“稳”,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进”。

  娄勤俭指出,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改善民生、强化公共服务,提升群众生活品质。要持续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让群众年年感受到生活有新变化。要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特别是要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支持鼓励“新就业形态”。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从顺应“四化”同步规律、重构城乡关系的高度,继续深入推进苏北农村住房条件集中改善,继续按照中央要求加大对对口帮扶地区的支持力度,努力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娄勤俭指出,会议审议通过了民法典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我们要坚决拥护、全力落实,认真抓好民法典的实施,积极配合中央做好我省涉港工作。要深刻领会中央运用法律手段加强国家治理的坚定意志和策略方法,全面推进依法治省,进一步以提升法治水平加快治理能力现代化。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法治思维,更加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共创群众高品质生活。要聚焦重点领域,在公共卫生、自贸区、社会信用、新技术新业态等方面完善地方立法,加强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执法检查,依法解决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强化市域治理,扎实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累经验、提供支撑。

  娄勤俭强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越是面对风险挑战、变化变局,越要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挥好这个优势。要持续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强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治保证和能力保障。要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势,汇聚起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强大合力。

  娄勤俭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认真贯彻落实“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的要求,做到头脑特别清醒,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想事情,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行动特别有力,坚持低调务实不张扬、实干坚韧敢创新,不断提高创造性贯彻落实的能力;作风特别过硬,发扬连续作战、攻坚克难的精神,一着不让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不断开辟高质量发展的新境界。

  省委副书记任振鹤,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武警江苏省总队主要负责同志,省级机关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宁部省属高校、企业、科研院所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大会。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