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城鹽都民生改善持續發力:解決學生集中供餐

2020年11月02日07:1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鹽都:持續發力“民生溫度”暖人心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獲全省評估第一等次﹔全區2.5萬名學生由中央廚房集中供餐﹔打造全省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創新示范區﹔建成鹽龍體育公園、世紀公園等5個城市公園,數量為全市最多……近年來,鹽城市鹽都區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集中力量、集中資源,圍繞民生改善持續發力,十項民生實事工程穩步推進,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

改善農房,托起群眾穩穩的幸福

10月20日,臨近中午,鹽都區樓王鎮花季園村新型農村社區內,54歲的馬妹珍已為家人准備好午飯,將紅燒魚、土豆肉絲端上了桌。去年8月,她家拿到這幢153平方米的新居。“過去三室兩廚,出嫁的女兒回家住,感覺房子太小。現在騰舊屋住新房,我們自己隻掏了10萬元,還通上了天然氣,方便安全,住得舒心、安心。”

花季園村共建設3期新型農村社區,涉及242戶,目前許多農戶已住進新房。“我的手機快給村民打爆了,這房子,誰不想要?”站在村部宣傳欄前,花季園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陳翠平指著上面的圖片說,“哪家符合條件、拿什麼樣的房,圖中一一對應標明,公平公開。”

住房條件改善了,農戶還得找到好營生才能穩住腳跟。花季園村由原來的周花、果園、馬季3村合並而成。過去,村裡經濟基礎相對薄弱,土地流轉后,村裡建起蔬菜種植、水產養殖等基地,村民在家門口就能掙到錢。快70歲的李金秀不願閑著,如今騎著電動車到村裡的大棚幫忙,一天收入80元。

“新型農村示范社區建設不是對以往鎮村建設模式的簡單復制,不是對自然村落的簡單合並。我們遵循發展規律,以規劃引領建設,用特色彰顯魅力。”鹽城市副市長、鹽都區委書記吳本輝表示,堅持傳承創新和彰顯特色相結合,創新推進農房改善工作,鹽都18個新型農村社區新建農房1457戶,全省農房改善現場推進會在此召開。2019年度,鹽都獲評蘇北地區農民群眾住房條件改善工作績效評價優秀縣(區)。

全民參與,

打造更有品質人居環境

9月28日,蘇北首座大型生態體育公園——鹽龍體育公園正式開園,這是鹽城市、鹽都區為民辦實事重點工程。這座62萬平方米的公園,設有訓練比賽中心和球類運動區、青少年拓展區、兒童游樂區、老年健身區。運動場館掩映在綠樹中,公園湖畔有白鷺覓食嬉戲。項目總工楊建中說,體育公園總投資10億元,兼具公園和體育場館雙功能,帶給人們雙重體驗。

好環境不僅在公園。走進鹽都區尚庄鎮塘橋村,有充滿現代氣息的新社區,更有讓人流連忘返的老村庄。小小的巷子鋪上青磚,老壇子、石磨洞裡種上花草,便成了風景。擺放在小街拐角的農具家什,留下農耕記憶。手繪牆畫注入幽默和智慧,充滿趣味。“我們追求的不僅是‘有面子’,還要‘有裡子’,通過‘五講四助三爭創’開展人居環境整治。”塘橋村黨總支書記周克美說。

村裡建起一座座標准公廁,老村庄的旱廁已全部改成三格廁,推進“衛浴一體化”,全村所有污水進入鎮裡的污水處理管網,解決了500多戶群眾的污水處理難題。除了保持村庄原有風貌,塘橋村還吹響爭創最美巷道、最美庭院以及爭當模范村民的號角。

每年,鹽都區財政整合不少於2億元涉農項目資金用於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構建起全民參與機制,曾獲評2019年度全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第一等次。

保障民生,

全面提升群眾獲得感

“我們為老人提供7大類24項服務,涉及生活照料、醫療康復、家政服務、文化娛樂、精神慰藉等方面。”走進鹽都區智慧養老服務中心,總經理張丹楓介紹說。鹽都區現有60歲以上戶籍老人17.59萬人,其中80歲以上高齡老人2.2萬人,佔全區老年人口的12.5%,全區擁有養老機構18家。

早在2010年,鹽都區就在全國率先探索建設居家養老服務工程,以政府購買服務的形式,建立12349服務電話呼叫系統,構建起區級指揮中心、鄉鎮管理中心和村居運營站三級服務網絡,確立“以政府為主導、信息化為基礎、社會服務為支撐”的居家養老服務模式。經過10年發展,智慧平台已成為一張覆蓋全區的智能網,老人足不出戶便可享受優質便捷服務。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位於鹽城高新區的東山精密遇到用工緊缺難題。為幫助企業生產,鹽都區每天向該企業輸送七八百名工人。“從早晨8點開始,按企業需求,鄉鎮組織好符合條件的人員到企業去,進行入職登記、體檢,企業當天反饋信息,我們再及時通報到每個鄉鎮,大家幾乎每天忙到晚上10點。”鹽都區衛健委副主任胡永新說,自正月初六開始,人社部門已累計招聘近2萬人,保障東山精密生產一直未停工。

鹽都區注重城鄉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我們在小學組建教育集團、初中組建教學共同體,以城市學校帶動農村學校同步發展。”鹽都區教育局副局長李建國說,在促進教育均衡發展上,鹽都緊扣質量鏈條,推動學前、小學、初中、公辦高中循序漸進,力爭讓每個孩子都出彩。2019年,鹽都創成全省首批、蘇北唯一的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區﹔全區中考700分以上高分人數佔比躍居鹽城市“第一板塊”。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