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產才城”融合催生新一輪人才“錫引力”

2020年11月03日15:45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蓄積人才生態新動能,無錫"產才城"融合催生新一輪人才"錫引力"

今年10月,“百企千才高校行”專車開進首都,這次“太湖人才計劃升級版2.0”、升級版“錫引”8條、“錫引惠才”12條、太湖灣科技創新帶等一攬子引才“干貨”和一批重點工程悉數亮相,物聯網、生物醫藥、智能制造領域等一批知名企業到場“直播帶崗”,一場產業和人才的“對話”在京掀起“無錫熱”,催生新一輪人才“向錫力”。

2012年,“百企千才高校行”首次走出無錫,攜著工商名城的產業名片,北上南下覓才,無錫這座城市對人才渴求的“種子”開始在全國蔓延。近年來,隨著產業沃土逐漸成熟,引才政策持續升級,金融支持不斷加碼,引才方式與時俱進,無錫正成為全球人才目光的焦點。

沃土升級 蓄積人才生態新動能

在上月舉行的“百企千才高校行”北京專場活動上,智聯招聘總裁郭盛宣布2020年中國年度最佳雇主頒獎典禮將在無錫舉行。無錫是去年剛剛摘得“最佳引才城市”桂冠的全國4個城市之一,強勢入圍又喜提今年最佳雇主頒獎典禮城市,無錫憑的是什麼?

良禽擇木而棲。近年來,無錫市重點圍繞物聯網、高端軟件、5G產業等4類16個重點產業集群,加大高層次人才引進培育力度,推動產才融合發展,蓄積人才生態新動能。

“讓祖國擁有像IBM、微軟一樣引領全球創新的企業。”2007年,張雷回國創辦江陰遠景能源。無錫市為遠景能源提供了深厚的發展土壤和政策支持。2020年,成立僅14年的遠景能源成長為年銷售超300億元的中國500強企業,已經完成在美國、英國、丹麥、日本等地的全球戰略布局,成為全球最大的智慧風能管理公司。

人才引進來,還得留得住、用得好,招才引智要不斷更新“土壤”,無錫在不遺余力地營造適宜人才企業發展的優渥生態。

近期,以“科產城人融合”發展理念為核心要義的太湖灣科創帶橫空出世,108公裡的湖灣帶上布局了全市70%的科研院所、30%的創新實驗室。“隻有人才的不斷‘輸血’,產業才能被激活,城市才能躍升新能級。”無錫市人才辦負責人認為,筑巢引鳳,太湖灣科創帶將成為無錫招才引智的又一重磅“砝碼”,為人才提供實現價值的空間和沃土。

產才城深度融合催生的人才“向錫力”不容小覷。截至去年底,無錫累計培育“太湖人才”領軍企業1477家,當年實現銷售460億元,遠景能源、藥明康德、卓勝微電子等一批行業領軍型人才企業聲名遠播。

金融加持 消除人才企業最“難邁的坎”

對創業者而言,資金是“致命”環節。“我們不能讓任何一家在無錫地盤上創業的人才企業因為資金問題‘掉鏈子’。”在無錫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副局長張泓駿看來,無錫為人才企業開辟的一條條“綠色通道”和強有力政策支持幾乎沒有漏掉任何一家因資金問題掙扎的企業,“讓人才企業在無錫‘生根發芽’沒有后顧之憂,我們做到了。”

不久前,無錫貝通環保新材料有限公司在宜興順利落地,孫學光的創業項目邁出了至關重要的一步。他說,“下一步將與無錫乃至全國范圍內的創投金融機構密切接觸,朝著五年內新三板上市的目標快步前行。”讓疫情期間留學歸國、准備創業的孫學光嘗到甜頭的,正是“創投無錫”金融路演帶來的“資金回報”。

在“創投無錫”的人才朋友圈裡流行這樣一個說法,“在無錫,隻要你有技術、有想法,如果創業失敗,一定不是因為資金問題。”如今,無錫的人才金融名片在全省乃至全國都是響當當的金字招牌。2016年開始,“創投無錫”太湖人才金融路演平台誕生,為人才項目和資本深度對接插上“騰飛之翼”,至今已累計舉辦66期活動,形成了常態化路演機制,幫助609個項目上台路演,助力80個路演項目獲得20.78億元融資。

金融加持,擦亮招才引智“金名片”。目前,無錫成立了規模各2億元的太湖人才天使基金、太湖人才成長基金,已投資3家初創期人才項目。“人才貸”支持力度不斷加大,人才無需抵押、擔保,憑借人才稱號即可獲得合作銀行最高1000萬元授信,目前余額達6億元。

政策優待 孕育創新創業“人才生態”

“無錫目前的產業發展是非常活躍的,這裡有大量的互聯網、集成電路、電子工業、化工、醫療等新興產業,而這些產業在未來必將帶動和吸引更多的人才。”郭盛表示。令人欣慰的是,如今,更多企業已在這裡起航,更多的人才已在這裡生根,吸引他們的不再是單純的薪酬和待遇的比拼,而是綜合發展環境的較量。

在人才引進方面一直走在全市前列的新吳區,區人才辦負責人吳俊拿著剛剛出爐的“飛鳳人才計劃”2.0版圈出了今年人才新政的亮點。對於科技領軍人才創新創業項目,比如已經獲得1000萬元以上的融資,不需要評審,隻要相關條件符合,就可直接認定區“飛鳳人才”。對於重大項目啟動“一事一議”,打破人才項目認定壁壘,快速實現產業落地開花。

去年7月成立的集萃深度感知技術研究所在政策支持下已然開花結果,公司五人入選今年的“飛鳳人才計劃”,團隊帶頭人、研究所所長岳玉濤表示,有了資金和政策的支持,今年將研發機構運營管理新模式,真正將企業扎根在無錫。

開放、延續、便捷的人才政策體系讓無錫市人才企業倍感溫暖。為了解決剛入職大學畢業生的“煩心事”,從青鳳來“宜”系列活動、“宜”見青心青年沙龍,到三年一周期的租房補貼和子女教育政策,宜興對人才的愛惜和渴求可見一斑。宜興市委組織部長沈曉萍表示:“宜興持續加大人才投入度,增強青年人才集聚度,不斷構建人才發展新格局。”

在政策感召下,前三季度人社部門累計受理人才引進11389人,較去年同期增長354%。採訪中,無錫市人社局相關負責人說:“希望無錫成為一座更有歸屬感和安全感的城市,有企業關懷有人文熱情,有耳目一新的平台搭建。這樣的人才生態已初現模樣。”(孫倩茹、見習記者 雷穎)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