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浦口發力量子信息產業 打造百億產業集聚區 

2020年11月05日17:5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11月5日電 (顧姝姝)在5日召開的南京市浦口高新區2020年重點項目集中開工儀式上,一個量子通信領域的項目揭開“面紗”。據悉,這個名為“中創為量子信息產業園(一期)”的項目是由浦口區政府和中創為公司合力打造的量子保密通信產業園區。

“此次開工的中創為量子通信產業園項目,將充分利用自身的核心技術,吸引集聚一批量子通信領域企業,全力推動形成綜合性強、輻射面廣的量子通信產業體系。”浦口區委書記、浦口高新區黨工委書記祁豫瑋表示。

“產業園將建設量子通信產業研究所、量子通信工程應用中心、大數據管控運營中心、檢測中心、科技孵化平台、創業社交中心及高層人才創新公寓等,涵蓋研發、生產、配套企業孵化、引進高新人才等功能。”據中創為量子信息產業園項目負責人介紹,該項目將利用自身資源引進上下游產業鏈涉及的相關企業,結合南京豐富的人才和科技資源,力爭五年左右的時間建立一個產值超100億的量子信息產業集聚區。

據悉,浦口區此前已圍繞量子通信領域進行產業布局。2018年,浦口高新區與中創為量子等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共同打造江北量子通信城域網,建設量子保密通信網絡。此次合作是量子通信城域網首次布局南京。今年6月,中創為量子重大核心關鍵技術攻關項目入選江蘇省2020年度省級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專項資金扶持項目。

當天,除了量子通信領域項目,集中開工的重點項目還涉及無人機、大數據、5G芯片等多個領域,總投資72.9億元。“這些項目都是產業發展的‘高精尖’項目,將有力增強我們打造‘地標性產業高地’的士氣和底氣。比如,埃洛克無人機大數據航母中心、南京銀行科教創新園二期等項目以‘數字經濟’為發展方向,比科奇通訊、華族電子、頤高等項目是人工智能領域的行業翹楚。”祁豫瑋表示,“項目開工只是起點,建成投產才是關鍵。我們將繼續落實‘企業服務年’各項要求,切實為項目建設提供良好的外部環境。”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