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高新區打造1+3+10+N文體設施新格局

2020年11月05日16:06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補短板 惠民生 全覆蓋 高新區打造“1+3+10+N” 文體設施新格局

近年來,高新區(新吳區)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城市建設日趨成熟,而文體設施的配置與建設尚存短板。對此,高新區制定了《高新區(新吳區)文體設施布局研究》,對全區文體設施進行優化布局,以產城融合發展為導向,建設更國際化、更高質量發展,構筑更具人文品位、更具科技創新、更均等普惠、更高效便捷的綜合性文體設施。

記者從高新區黨工委(新吳區委)宣傳部、無錫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新吳分局獲悉,高新區對文體設施進行“頂層設計”,明確“分級、均等、優質”的三級體系,彰顯文體設施的引領、普惠與便利。今后將建成1個區級文體中心、3個片區級文體中心、10個“15分鐘生活圈”級文體設施、N處(約126處)基層社區級文體游園的“1+3+10+N”文體設施布局結構,進一步豐富轄區居民的文體生活,打造優化營商環境和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有效供給的文體新名片,助力高水平產城融合。

服務全員覆蓋,形成高新區特色文體設施布局

文體設施欠缺雖然是高新區一個短板,但也為文體設施建設后來居上提供了契機。為此,高新區借鑒相關城市優秀案例、傳導上位規劃要求、梳理指標體系,從區域發展與人口服務的角度對文體設施進行了優化布局。

這次規劃建設將補充綜合型和復合型文體設施,採用“文體+”模式,由各類文體設施自我發展向體育、文化、展示、培訓、配套、旅游、公園、公共停車等融合發展轉變。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高新區文體設施建設規劃在充分滿足不同服務對象和人口規模的基礎上,基於文體設施使用需求,參考借鑒蘇州工業園區文體設施分層級的布局體系,按照1個區級—3個片區級—10個“15分鐘生活圈”級—N處基層社區級構建“1+3+10+N”高新區文體設施布局結構體系。

有了“三級”文體設施建設架構,高新區文體設施服務人群基本上做到了全覆蓋,可滿足區級、片區級文體設施承辦地區綜合型運動會和群眾性單項賽事需要,同時具備全民健身、體育培訓、專業訓練及商業配套功能。“15分鐘生活圈”級文體設施服務街道(鎮),主要滿足全民健身需要。

建設因地制宜,文體設施功能各有不同

如何讓文體設施更好地服務居民,選址至關重要。為此,高新區綜合分析文體設施選址的區域定位、服務半徑、用地功能和規模、空間區位、交通區位、限制因素等要素,確保選址的科學性和用地集約性。

作為區級文體設施的“高新區科技文化中心”格外引人注目,這個中心擬落地環太湖科創生態景觀帶與板塊發展主軸重要節點,採用“文體+”模式,建設集多種功能為一體的綜合文體中心,服務全區。功能包含體育場、體育館、游泳館、全民健身中心、文化館、音樂廳、展廳、文化廣場等。除服務居民外,還將提供創新服務、科技交流、科技展覽展示等。

3個片區文體中心功能定位也各有不同,其中“伯瀆片區文體中心”位於伯瀆港人文景觀帶與江溪旺庄板塊中心交匯處,是一座集文化、科普、藝術展覽、體育健身、娛樂休閑等多功能為一體的綜合性片區級文體中心。“泰伯片區文體中心”位於梅村板塊與鴻山板塊交界處,兼顧服務兩個板塊且方便到達。通過文體公園、文體場地、文體設施一體化建設成為地區亮點,同時發揮泰伯片區文體中心場地優勢建設足球、網球基地。“空港片區文體中心”位於空港片區,與沿河公園整體打造,建設成為規模適中、功能綜合型、景觀良好的片區文體中心,同時建設籃球運動基地。

10個“15分鐘生活圈”級文體設施讓居民更感便利,其包含文體站、文體場地、文體公園三類設施就近服務5-10萬人。基層社區級文體設施則採用“文化+體育+公園”復合模式建設,滿足老百姓日常生活需求,每個設施服務5000到20000人。

群眾需求旺盛,文體設施場館將物盡其用

高新區作為無錫產業高地,群眾文體活動十分活躍。全區基層綜合文化服務中心達到全覆蓋,其中街道級6個,村級5個,社區級72個,總計83個。群眾文化特色團隊180個,人數達1萬人。全區擁有晨晚練健身點340多處,群眾體育特色團隊160多支,人數達8000多人。截至目前,各街道擁有各類體育單項協會30多個,體育健身俱樂部、體育協會、健身團隊等體育組織已覆蓋到村(社區),群眾對文體設施需求旺盛。

今年以來,高新區安全有序恢復文體賽事活動,已成功舉辦區級廣場文藝演出49場,如2020“白玉蘭”文化惠民系列活動“幸福新吳”“和諧新吳”優秀節目進基層巡演等﹔文化送戲96場,如“江南清韻”專業藝術(評彈)進基層、“福山壽海人長久”錫劇等﹔扶貧、大運河、非遺等文化主題活動4場﹔電影進農村播放600余場﹔展示展覽9大主題20余場﹔玉蘭傳芳公益課堂38期483課次。此外,還成功舉辦了2020年“樂動新吳”第七屆全民健身系列活動。

據介紹,“伯瀆片區文體中心”的文化中心將於2021年5月開工,2022年10月投用,其他文體設施建設也將適時啟動。由於高新區群眾參與文體活動積極性越來越高,加上日益豐富的體育賽事,文體設施場館建成后將會物盡其用。 (張安宇)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