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1002種醫用耗材降價 節約醫療費用近億元

2020年11月08日08:05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南京1002種醫用耗材降價 節約醫療費用近億元

  揚子晚報訊(通訊員 楊萍萍 記者 張可)11月4日、6日,南京市醫療保障局開展第三次最低價產品談判,確定了來自271家企業的1002個普通耗材及檢驗檢測試劑產品價格。據測算,此批談判價格落地后,將節約醫療費用9134.74萬元。

  據介紹,此次價格談判的1002個產品涵蓋注射穿刺類、醫用高分子類、手術及麻醉用耗材等15類低值耗材,平均降幅20.31%。其中降幅最高的消融電極,從650元降至128.8元,降幅達80.2%。

  醫用耗材價格虛高一直是百姓“看病貴”的重要原因,也是醫改過程中難啃的“硬骨頭”,最低價談判是擠壓醫用耗材價格“水分”的創新舉措。南京市醫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11月5日首輪高值耗材國家集採正式開標,南京市隨即開展最低價產品談判工作,是全面深化醫藥領域集中採購改革的關鍵抓手。醫用耗材治理既要給高值耗材“清熱去火”,也要給普耗試劑“化瘀通絡”,從而實現治理全覆蓋、無盲區。

  此前,南京市醫保局已組織開展了兩次南京地區醫用耗材最低價產品談判工作,涉及3352個產品,平均降幅20.35%,目前已節約金額3160萬元。接下來,市醫保局還將在今年底前組織開展第四次醫用耗材最低價談判工作。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