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鐵偶遇男子癲癇發作 南通啟東出差醫生出手相救

2020年11月10日17:31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地鐵偶遇男子癲癇發作 南通啟東出差醫生專業出手相救

  11月4日下午,蘇州地鐵4號線上發生驚險一幕,一名年輕男子突發疾病倒地不省人事。危急時刻,五名出差前來蘇州參加培訓的南通啟東市人民醫院醫師緊急施救,病人最終轉危為安。

地鐵偶遇男子癲癇發作 南通啟東出差醫生專業出手相救

  視頻顯示,當天下午六點多鐘,在蘇州地鐵4號線石湖東路站的乘客正有序進入車廂。當列車關門准備啟動之際,車廂內一名男子突然倒地,不省人事。幸運的是,來自啟東市人民醫院的五名醫生就在同一節車廂,發現異常后,迅速趕到了男子身邊。

  南通啟東市人民醫院心血管內科主治醫師沈琦當時距小伙子大概五六米的距離,他發現小伙摔下來的時候四肢僵直、口吐白沫、意識喪失。

地鐵偶遇男子癲癇發作 南通啟東出差醫生專業出手相救

  沈琦博和同事根據發病男子的症狀,立即進行現場診斷。沈琦博首先查看男子心臟是否停掉,發現脈搏是有的,心臟內科疾病排除以后,隨行的同事判斷的是癲癇發作。

  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秦敏儉初步確認男子屬於“癲癇大發作”后,在同事的配合下,迅速利用現場手段,開展應急處置。

  就這樣,5名隊員圍在病人的四周,讓他側躺,防止嘔吐物的誤吸,防止咬傷舌頭。

地鐵偶遇男子癲癇發作 南通啟東出差醫生專業出手相救

  在沈琦博和秦敏儉的處置下,同行的其他專科醫師緊密配合施救並撥打了120。幾分鐘后,男子逐漸恢復了意識、病情得到穩定。五名醫生將患病男子與地鐵工作人員交接后才離開。

  沈琦博說,如果市民遇到這一類疾病不要慌、不要亂,判斷病人的大動脈波動是否生命體征平穩。如果是平穩的情況下,就要注意兩點,一防止嘔吐物引起的呼吸道窒息,第二防止病人把自己的舌頭給咬斷﹔可以利用身邊的一些工具把舌頭恢復原位,這樣的病人更加安全。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黃元 胡超 南通台/王瑞英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