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記江蘇建湖縣水利規劃辦公室主任夏曦:情系水利終不悔

2020年11月12日16:0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兒啊,你還不到50歲,就趕在媽媽前頭先走了。”9月28日,在江蘇建湖縣城太平新村一幢居民樓裡,一位年邁的老人悲痛萬分。老人哭的是已故建湖縣水利規劃辦公室主任夏曦,白發人送黑發人的悲傷不言而喻。

夏曦1971年出生在建湖水鄉一個農民家庭。考上大學后,父母希望他填報非農專業,他還是執拗地選擇了揚州大學的農田水利工程專業。“畢業了回家鄉為水利事業做點事。”這就是夏曦學水利的初衷。

1996年,夏曦如願以償,被分配在建湖縣水利部門工作,在平凡的崗位上默默奉獻20多個年頭。工作中不論刮風下雨,還是嚴寒酷暑,他都在一線扛標尺,搞測量,繪圖紙。2005年冬天,夏曦正在泵站建設現場指導施工,突然胃痛難忍,頓時滿頭大汗,領導要他回家休息,同事們勸他去醫院,可他僅在工棚坐了一會又堅持上班。他說:“沒事,工程上的事不能耽擱。”是的,他所負責的工程規劃沒有發生過一次失誤或因他個人原因耽擱工程建設時間。

擔任建湖縣水利規劃辦領導職務后,少數人認為夏曦年紀輕,就想在水利工程規劃實施當中為了私利想調整已定的規劃圖紙,可一連幾回都在夏曦面前都吃了閉門羹。

2015年由建湖縣紀委牽頭,審計、財政等部門參加的開展“四風”問題和“八項規定”精神專項檢查,縣水利規劃辦公室作為被抽查單位,結論是“財務制度遵章守規”,無一事項違反“八項規定”精神,成為全縣同級單位執行“八項規定”的標杆。

夏曦的愛人陶芹回憶說,自2006年夏曦被查出癌症,到2020年9月28日去世,他以堅強的毅力抗擊病魔,用對水利事業的無比熱愛堅守工作崗位。他曾對妻子說,“每當病痛難忍時,我上班倒會感覺好一些。”

14年來,夏曦先后和同事一起完成了編制水利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初步設計報告以及設計河道段面、防洪閘、排澇站、過水涵洞和橋梁、防滲渠招標圖、施工圖規劃方案﹔完成了建湖縣農村飲水安全工程規劃﹔完成了江蘇省沿海開發建湖縣水利建設專項規劃災后重建應急治理工程規劃設計﹔編制了建湖縣盂蘭河整治工程初步報告﹔建湖縣高作窪地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以及縣域裡一系列閘、站、橋、涵、防滲渠以及財政農橋重點縣、農資補貼項目的施工圖和“十三五”全縣水利規劃。與此同時,他還在《江蘇水利》發表了《並聯水泵機組振動原理分析》《小型農田水利重點縣工程質量管理模式初探》《關於泵站改造施工質量保証體系的實踐與思考》等多篇專業論文。

夏曦去世后,妻子整理出50多本榮譽証書:2007年到2012年連續5年獲得“建湖縣優秀科技創新能手”稱號﹔2012年至2013年獲得“縣農業農村工作先進個人”稱號﹔2008年獲“縣三個文明建設綜合先進個人”稱號 ﹔2018年獲全縣“道德模范(敬業奉獻)提名獎”﹔連續17年獲縣水利系統先進個人稱號……這些榮譽絕大部份是夏曦身患絕症后獲得的殊榮。

這就是一位基層水利工作者的人生壯歌。(劉世一、劉萍、王學言)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