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 展現江蘇作為

2020年11月13日06:3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在長三角一體化中展現江蘇作為

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內首個省際對接基礎設施工程——上海市青浦區東航路接通蘇州吳江區康力大道的元蕩橋。 本報記者 趙亞玲 見習記者 魏林娜 劉 璐攝

康力大道通車后,從吳江汾湖到上海青浦金澤的車程由原來40多分鐘縮短到5分鐘。11月9日,蘇州市吳江區原莘塔鎮,康力大道對接東航路通車儀式舉行,成為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挂牌以來建成的首個跨省域道路互聯互通項目。

9月19日,全球最大的8英寸氮化鎵工廠英諾賽科在吳江建成,吸引這家企業入駐,不僅有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示范區的產業配套,還有滬蘇杭半導體領域的產業基礎,使其有信心在吳江打造第三代半導體產業集群。

在吳江,像英諾賽科這樣看中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示范區政策和資源的企業越來越多,其中包括華為、三峽集團、中新集團等重量級企業。11月1日,示范區挂牌一周年,公布32項制度創新成果。滬蘇浙兩區一縣,吳根越角攜手打造“黃金三角”。

……

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示范區內一連串的精彩動作,正是江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戰略思想,深刻領會和把握“一體化”和“高質量”的要求,在更好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展現江蘇作為的生動景象。

2018年11月5日習近平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宣布支持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並上升為國家戰略以來,從青嘉吳到滬蘇通,從蘇錫常到寧鎮揚,江蘇全域深度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高鐵高速互聯,跨江大橋加密,城際協作密切。單是今年,全省就篩選入庫80個長三角一體化重點實施項目,涉及基礎設施、產業創新、載體平台、生態環境、公共服務五大類,年度計劃投資1309億元。

“要深刻領會和把握總書記對長三角地位和作用的要求,不辱使命、不負重托,在加快長三角一體化進程中展現江蘇擔當作為。”省委書記婁勤儉指出,要充分發揮我省優勢,主動發起循環、積極融入循環,實現制造升級、創新升級、消費升級,在形成新發展格局中走在前﹔要堅定不移走基礎研究、原始創新的路子,加快突破“卡脖子”技術,在勇當我國科技和產業創新的開路先鋒上有作為﹔要堅持新發展理念,提升開放能級和水平,形成對全球資源要素的“引力場”,在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上敢擔當。

以省域一體化融入長三角一體化

全方位融入長三角一體化進程,江蘇熱點在蘇南,重點在跨江,難點在蘇北。

對江蘇而言,局部一體化先行,加強都市圈協作,是助推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的有效路徑。今年8月,省委十三屆八次全會提出,做深做實蘇錫常、寧鎮揚一體化發展和錫常泰、蘇通跨江融合,加快推進省內全域一體化,全方位融入長三角一體化和國內大循環。

寧鎮揚是全省乃至全國最早探索一體化發展的“先行區”之一。去年底,南京都市圈規劃專委會首次把常州溧陽市、金壇區納入,不但囊括省內寧鎮揚三市,還把常州以及安徽的馬鞍山、滁州、蕪湖、宣城延攬進來。今年7月,寧鎮揚三地黨政領導齊聚南京,合力打造更緊密“發展共同體”。

順江而下,夜景衛星圖中形成的連綿150公裡“耀眼光區”,是蘇錫常城市群。4月21日,首屆蘇錫常一體化合作峰會在蘇州召開,三市共同簽署《蘇錫常一體化發展合作備忘錄》,為蘇錫常一體化摁下“快進鍵”。

在江蘇揚子江城市群中,泰州是江蘇發展的“中部支點”,常州定位江蘇“中軸城市”,江陰、靖江往來密切。常泰大橋緊鑼密鼓建設,江陰第二長江大橋開建,錫常泰跨江合作,實現江蘇“中軸崛起”。

從“隔江相望”到“跨江融合”,江南江北互動密切。4月7日,南通市黨政代表團考察蘇州,雙方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攜手推動跨江融合發展,爭當省內全域一體化發展示范。7月13日,泰州市黨政代表團赴無錫、蘇州取經,深度融入蘇南。

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沿江軸”蓄勢勃發,“沿海軸”開始發力。隨著滬通鐵路即將通車,上海—青島沿海鐵路貫通,江蘇沿海三市開始承接南京、蘇南石化、鋼鐵行業的戰略性轉型和轉移,連雲港盛虹煉化一體化、南通中天鋼鐵、通州灣出海口等大項目實施,正讓江蘇沿海成為長三角“有力的一翼”。

融入長三角,蘇北不甘落后。鹽城是唯一躋身長三角中心區的蘇北設區市,從戰略規劃、交通銜接到產業配套,鹽城全面進擊,全方位接軌大上海,深度融入長三角。今年上半年鹽城新開工億元項目中,來自長三角地區的就有106個。

從鹽城、淮安到宿遷、徐州,一條條高鐵拉近蘇北與長三角核心區的時空距離﹔從蘇宿工業園、寧淮特別合作區到滬蘇大豐產業集聚區,南北挂鉤聯動發展不斷提速。

以省域一體化為基礎,以城際協作為抓手,城市間產業鏈銜接密切合作。8月20日,2020無錫(杭州)數字經濟交流合作洽談會在杭州舉行,杭州的互聯網基因,無錫的物聯網基礎,兩個“萬億級城市”尋求 “數字共生”。同一天,2020年徐州—杭州生物醫藥和大健康產業專題推介會在杭州舉行。江蘇兩座城市同一天赴杭州舉行招商洽談會,是蘇浙密切合作的有力佐証。

一體合作,跨界先行。2月13日,昆山花橋與上海嘉定簽訂《嘉昆兩地聯防聯控備忘錄》。3月20日,由南京騰亞精工投資20億元的精密工具研發與制造基地項目在馬鞍山博望區簽約,落戶江寧—博望跨界一體化示范區。過去,南京人對馬鞍山新成立的博望區還很陌生,正是因為寧滁一體化發展,南京人記住了博望。

6月6日,滬蘇浙皖“一嶺六縣”,也就是上海白茅嶺農場,浙江安吉縣、長興縣,江蘇宜興市、溧陽市,安徽廣德市、郎溪縣簽訂共建長三角產業合作區戰略合作框架協議。“1+6”,同向同行,要把蘇滬浙皖交匯處的這片“生態綠心”,建成長三角共同的“后花園”。

從最重要最緊迫的事情做起

4月1日,《〈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江蘇實施方案》發布,明確江蘇落地落實的重點任務、重要事項、重大政策共60條。這是江蘇貫徹實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的“任務書”和“路線圖”。

從“最重要最緊迫的事情做起”,江蘇聚焦交通、科技、民生等重要領域,制定“三重清單”,落實工作專班,推進一體化目標任務實施。

交通基礎設施,是“三重清單”中的“重中之重”。去年12月16日,徐宿淮鹽高鐵、連淮高鐵開通運營。今年7月1日,滬蘇通鐵路正式通車。10月29日,連鎮高鐵淮安至鎮江段試運行,連鎮全線即將貫通。年底前,鹽通高鐵、連徐高鐵也將全面建成通車,連雲港到南京隻需兩小時,南北跨江出行又將實現歷史性跨越。

“‘軌道上的江蘇’全速推進,江蘇各設區市將與長三角中心城市無縫對接。”省交通運輸廳廳長陸永泉表示,打造“軌道上的長三角”,在建南沿江鐵路、寧淮鐵路、滬蘇湖鐵路等推進有序,北沿江高鐵開工在即,縱橫江南江北的高鐵通道加快構建,打開蘇北、蘇中融入長三角核心區的戰略通道。

建設長三角“世界級機場群”,江蘇是重要支撐。去年,南京祿口國際機場旅客吞吐量突破3000萬人次,躋身世界級大機場行列﹔南通新機場規劃建設快馬加鞭,成為上海國際航空樞紐重要組成部分。

高鐵和機場群,拉近江蘇與長三角、與全國、與全世界的時空距離。到2035年,我省將基本實現一日連通全球、半日通達全國,長三角區域兩小時覆蓋,長三角核心城市間一小時通達,都市圈一小時通勤。

長江是沿江城市橫向的黃金帶,也是南北的“阻隔帶”。從“擁江發展”走向“跨江融合”,江蘇不斷加密過江通道建設。今年,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通車。江蘇在建過江通道現有8座,到年底,五峰山長江大橋、南京長江五橋還將實現通車。到2035年,全省已建和在建過江通道將達44座,過江通道平均間距由現狀的31公裡縮短到12公裡。

讓“黃金水道”產生“黃金效益”,全省港口一體化加快布局。去年,長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工程建成后,江蘇沿江港口由“江港”變“海港”,沿江港口5萬噸級、10萬噸級、20萬噸級及以上船舶到港艘次持續增長。“一盤棋”整合集裝箱市場運營,江蘇成立省港口集團集裝箱公司,加快建設南京區域性航運物流中心、長江南京以下江海聯運港區、蘇州太倉集裝箱干線港、連雲港港區域性國際樞紐港。

南通以“大通州灣”思維統籌市域沿海開發和江海聯動發展,通州灣新出海口建設不斷提速。啟東人唐水生從事電動工具行業,他每年出口300多隻集裝箱,都要從上海港往來,“如果能在家門口出海,每隻集裝箱運費就能省下2000元”。

借勢國家級綜合交通樞紐建設,南京、徐州、連雲港、無錫紛紛開足馬力,提升機場、高鐵站、港口等樞紐功能,做大做強樞紐經濟,一個個強支點讓“流動的江蘇”活力滿滿。

綜合立體交通日益完善,為江蘇暢通深融長三角的“血脈”﹔均等便捷的公共服務一體化,方便人員往來就業,讓居民“獲得感滿滿”。

在“江南腹心”建設超級都市圈

地緣相近、文化相連、產業互聯,讓“青嘉吳”這片“江南腹心”走到一起,攜手滬蘇嘉城市群,打造跨省域、最江南的超級都市圈。

行走示范區,身畔長河如帶,碧湖如玉。但錯綜復雜的水系,讓跨界“水賬”一直難以“算清”。“過去水體保護是各干各的,水葫蘆漂過來,就相互扯皮。”吳江區黎裡鎮汾湖灣村村級聯合河長沈曉華說,示范區《重點跨界水體聯保專項方案》出台后,今年三地47個主要跨界水體將建立聯合河(湖)長制,有效破解治水難題。

制度創新,破題之鑰、治理之基。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執委會副主任張忠偉說,一年來,示范區聚焦跨域區域協同發展中的規劃管理、生態保護、土地管理、項目管理、要素流動、財稅分享、公共服務、信用管理等8個重點領域,重點攻關,改革突破。在要素流動上,示范區探索開展金融同城化服務,出台“金融16條”,推進“一網通辦”在示范區集中落地,設立一體化示范區服務專窗。在生態保護上,探索建立標准、監測和執法“三統一”制度。

5月22日,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執委會發布《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先行啟動區產業項目准入標准(試行)》和《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產業發展指導目錄》,一個目錄明導向、一個標准定准入,在全國首次實現跨省級行政區域執行統一的產業發展指導目錄和統一的產業項目准入標准。

根據這份產業目錄,示范區著力發展“4+1” 產業,即功能型總部經濟、特色型服務經濟、融合型數字經濟、前沿型創新經濟以及生態型湖區經濟,畝均收益達到100萬元的項目,才能進入示范區。

不破行政隸屬,打破行政邊界。6月18日,國內首個省級行政主體共同編制的跨省域國土空間規劃——《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國土空間總體規劃》公示。總體規劃的形成,意味著示范區統一基礎底板、用地分類、規劃目標、核心指標,真正實現“一張藍圖管全域”。

這張藍圖上“重頭好戲”,是兩區一縣聯手打造“水鄉客廳”,對標威尼斯水城,建設世界級水鄉旅游目的地,建成上海、蘇州、嘉興等城市共同的“湖蕩綠心”。

有風景的地方才有新經濟。示范區的生態基底是一塊“世界級的料子”。在生態底色、江南文化中嵌入創新資源,在湖光山色、水鄉文脈中發展新經濟,示范區打出“生態綠色”和“動能轉換”兩張牌。根據總體規劃,示范區河湖水面率不降反增,改變以投資和要素投入為主、土地增量規模擴張的傳統開發模式,轉向創新驅動、集約開發。

民生共享,讓“三家人”變“一家親”。在上海朱家角,長三角智慧醫院即將投用,復旦大學中山醫院頂級專家在線提供服務。醫院選在青浦,補上示范區醫療資源短板。

公共服務共建共享共用,打造一塊民生幸福的高地。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執委會主任馬春雷介紹,示范區已率先實現醫保一卡通2.0版,兩區一縣85家醫保定點醫療機構接入門急診聯網結算系統,覆蓋三地參保人員231萬,實現“異地就醫免備案,基本醫療廣覆蓋”。示范區開通跨省域公交線路17條,其中示范區公交5條、跨省毗鄰線路12條,日均服務旅客出行近萬人次,票價由原來的長途票10多元下降到公交票2元。

江蘇是長三角一體化的積極參與者、有力推動者和堅定執行者,始終把融入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發展,作為推進“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的重大戰略機遇。在服務一體化中擔當重大使命,在融入一體化中拓展發展空間,在推動一體化中高質量發展,江蘇必將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作出更多貢獻。

本報記者 孫 巡 顧巍鐘

王建朋 許海燕 梅劍飛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