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完善公共體育服務體系 供給與需求無縫對接

2020年11月16日14:32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無錫公共體育服務體系不斷完善 實現供給與百姓需求無縫對接

  晨曦初起,惠山森林公園內,早起爬山的人們喚醒沉睡的山林﹔夜幕降臨,夜跑的人兒成為西蠡湖慢行系統上流動的風景。

  無錫人愛運動!一份國民體質監測報告可以証明——“十三五”以來,市民體質合格率穩定在95%以上。

  無錫人愛運動!一張全球榜單可以說明——2019年,無錫位列全球體育影響力(GSI)城市榜單第147名,較上年提升93位。

  無錫人愛運動!一個“10分鐘體育健身圈”可以表明——截至2019年底,全市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3.14平方米,超額完成“十三五”規劃2.77平方米的目標任務,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公共體育設施面積1122萬平方米,人均公共體育場地面積1.7平方米,排名全省第一!

  重點來了!無錫人對運動的這份“愛”,離不開強身健體的內在動力,也得益於一個更高水平公共體育服務體系的培養與支撐——“身邊的健身房”“花園裡的健身房”以及36名/萬人的“私教”(社會體育指導員),培養了無錫人對運動的這份愛。

  “以改革激發活力,借創新賦能發展,構建更高水平的公共體育服務體系,實現服務供給與百姓需求的無縫對接!”市體育局局長黃浩然如此說。心懷民生,對標一流,折射“體育為民”的城市情懷。

  呼應民生關切

  體育公共服務精准供給

  從點到線,串珠成鏈﹔從線到面,已然成圈。

  無錫人的幸福感,可以從“10分鐘體育健身圈”說起:走出家門,步行時間10分鐘的范圍內,必能找到一處健身場所及健身設施。

  來看近日刷屏的一則消息:《全市最長!錫山十八公裡生態濱河廊道即將驚艷呈現》,在這條風光旖旎的濱河廊道上,規劃面積約450畝的雲林生態體育公園即將於今年年底完工。公園內建有園路、廣場、游憩設施以及網球場、足球場、棒球場等體育設施,並配有景觀綠化、步道、運動場地及園區配套設施等。

  這只是縮影。聚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秉承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以實施全民健身“六個身邊”工程為抓手,無錫不斷完善公共體育服務體系,“十三五”期間,建成了市、市(縣)區、鎮(街道)、村(社區)四級公共體育設施網絡和城鄉“10分鐘體育健身圈”,市、市(縣)區兩級均創成江蘇省公共體育服務體系示范區。

  一批優質的公共體育設施、一群給力的體育社團、一個堅定的科學健身主張、一批品牌全民健身活動,構成無錫公共體育服務體系的“四梁八柱”,其中,公共體育設施是基石。

  “‘十三五’期間,無錫著力破解公共體育服務精准供給難題,推動公共體育服務與百姓需求的無縫對接,提升百姓幸福指數,增強百姓獲得感。”市體育局相關負責人如是說。

  一起來看看這張“幸福清單”:升級改造新體育中心體育館,完成金匱公園健身步道工程,江陰市建成大橋公園空中彩色步道(江陰綠道),錫山區環鵝湖、新吳區慧海灣、經開區貢湖灣相繼建成數十公裡彩色健身步道,四城區更新配建公共室外健身器材近千套(個),宜興青墩體育公園等100多個體育公園建成開放,城鄉社區“10分鐘體育健身圈”實現全覆蓋。

  彩虹跑道、鮮花跑道、熒光跑道……一批網紅健身打卡點應運而生,伴隨著公共體育設施實現由點到線、由線到面的轉變,公共體育服務供給愈發精准,人們健身的熱情更加高漲,健身隊伍實現一老一少“兩頭熱”到老中青三代“齊上場”的擴容。

  以黨建為引領

  推動社團組織實體化改革

  以改革激發活力,借創新賦能發展,體育社團作為公共體育服務體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其活力通過改革得到充分釋放。

  以黨建為引領,成立體育行業社會組織黨委,27個體育協會成立黨支部。2019年,無錫啟動市屬體育類社團實體化改革,在市籃球協會、市跆拳道協會、市棋類協會、市游泳協會開展試點探索,在“四化”(規范化、社會化、專業化、市場化)推進上取得一定成效。

  2020年,無錫繼續推進市屬體育類社團實體化改革:確定在市羽毛球協會、市足球協會、市乒乓球協會3家單位開展試點工作。

  “今年我們將打造賽期縱貫全年的體育賽事聯賽,項目涉及羽毛球、乒乓球、足球、籃球、皮劃艇,其中3個項目與今年的改革試點單位相關。”在採訪中得知,3家改革試點單位前期已經積極介入此項工作,多次修改賽事方案,力爭把這項工作做成協會的特色亮點。

  在深化改革的同時,加強體育社團建設,制定《無錫市體育社團管理辦法(試行)》,清理一批“僵尸”社團,全市3A以上體育社團達34個,市屬體育社會組織總數達164個,承辦政府讓渡服務,每年舉辦活動數千場。

  倡導科學健身

  全市經常健身人口達41%

  這兩個數字,足以讓無錫人引以為傲:全市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比例超過41%, 2019年國民體質總體達標率95.7%。從“每天運動半小時”,到“10分鐘體育健身圈”,再到一個個充滿創意、活力四射的健身活動,健康生活方式的養成,使無錫人擁有一個強健的體魄。

  科學健身,是無錫持之以恆的主張:近年來,我市大力宣傳推廣市民科學健身基本素養,先后建成省級體質測定與運動健身指導站11家,依托中大型體育場館和省級指導站積極開展國民體質免費檢測,年服務群眾約5萬人次。今年,全市社會體育指導員萬人擁有數增至36名,科學健身深入人心。

  體育的魅力在於“比一比、賽一賽”。我市組織籌劃全民健身運動會、躍動錫城社會體育大聯賽、“文明風尚·科學健身”系列活動、“長江經濟帶”全民健身大聯動等一大批全民健身活動,發揮引領帶動作用,以政府購買為導向每年支持社會力量承辦群體活動2000多場次,全民健身蔚然成風。與此同時,多次發放體育惠民消費券500萬元,鼓勵市民健身消費。

  小康生活的美好畫卷,就在全民健康的氛圍中緩緩鋪展。(單紅)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