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沿線干群熱議:一茬接著一茬干,日子越過越美滿

人民網聯合報道組

2020年11月19日17:09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長江沿線干群熱議:一茬接著一茬干,日子越過越美滿

  “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使長江經濟帶成為我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主戰場、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主動脈、引領經濟高質量發展主力軍”

  ……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指出,長江經濟帶覆蓋沿江11省市,橫跨我國東中西三大板塊,人口規模和經濟總量佔據全國“半壁江山”,生態地位突出,發展潛力巨大,應該在踐行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中發揮重要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引起長江沿線省市廣大干群的強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願為長江經濟帶發展大局躬身服務,再立新功。

  打造高顏值生態岸線 百姓更有幸福感

  修復后的南通沿江一角。人民網 王繼亮攝

  “近幾年我們南通五山地區變化大著哩。”當地居民丁玉華自豪地向記者描述著近年來當地生態環境的改變,“過去江面上都是漁船,漁船的柴油對長江有很大污染,甚至還影響到了內河,河裡都看不到魚蝦。現在不一樣了,通過整治,長江水質好了,內河的水質也改善了,河裡除了有魚蝦,也有螃蟹了。”

  南通五山地區的轉變,源於2016年底當地開展的五山和濱江地區生態修復工作。經過修復,江水清澈了,道路整潔了,江邊綠化更完善了。“今后,我們將繼續推動產業綠色發展,隻要是對生態環境有破壞的產業,一律不予引進。”南通市崇川區狼山鎮街道辦事處主任孫亞棟表示。

  自2016年1月在重慶召開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理念已經深入人心。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考察時再次強調,要把保護生態環境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近年來,長江經濟帶各省份著力改善長江沿岸生態環境。隨著生態修復、造林綠化工作的開展,如今的長江兩岸正成為百姓游覽休憩的好去處。

  南通沿江狼山旅游度假區秋景。人民網 王繼亮攝

  “水更清了,岸更綠了,就連一度瀕危的長江淡水豚也游回來了……”談及近年來長江流域的生態變化,安徽蕪湖市生態環境局水生態環境科科長朱蘭同樣感觸頗深。

  朱蘭介紹,近年來蕪湖開展了入河排污口分類整治以及工業污染治理行動,嚴格落實長江岸線“三道防線”分級管控措施﹔同時,在長江干流1公裡范圍內開展生態修復和造林綠化專項行動。如今,沿江而建的十裡江灣公園、江東生態公園已成為蕪湖市民的網紅打卡點。

  萬裡長江,華麗轉身的何止南通和蕪湖。

  四川瀘州是長江出川的最后一道關口,長江瀘州段達136公裡,接近四川長江段的60%。近年來,瀘州開展的一系列針對船舶和港口的污染整治工作,正讓長江沿岸環境肉眼可見的變美。

  “瀘碧水1號”船舶污染物接收船。瀘州市交通運輸局供圖

  “截至目前,瀘州所有渡口已配備垃圾接收設施,建立了垃圾轉運機制,並建設了港口碼頭和船廠船舶污染物接收設施……”瀘州市交通運輸局黨組書記、局長沈昭平介紹,目前,赤水河合江段11座非法碼頭拆除取締和復綠工作已全部完成,接下來將成立整治驗收工作組進行驗收。

  北橫港蘆圻漾段位於浙江湖州長興縣,水域面積117畝,是一個集休閑、參觀、文化於一體的濕地風貌生態景觀好去處。當地實施的管網納污工程,不僅使污水處理率達到100%,也讓百姓們吃上了“旅游飯”。“2019年,我們村集體收入突破100萬元大關,走上了共同富裕之路。”長興縣東王村黨總支書記欽偉娟說,“蘆圻漾是浙江萬千河湖發生顯著變化的一個縮影。”

  禁捕退捕成效初顯 經濟環境實現雙贏

  “現在管住了嗎?”“有多少漁民退出?”“漁民上岸后怎麼安置?”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南通五山地區濱江片區考察調研時,對長江禁捕退捕工作,十分關心。

  今年1月1日,長達10年的長江“禁漁令”開始實施。10個多月來,沿江各省份和有關部門迅速行動、多措並舉,禁漁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在安徽馬鞍山的渡口、碼頭、江堤,隨處可見一個身著藍色海事制服的身影,他就是馬鞍山市港航管理局鄭蒲港分局黨支部副書記、副局長宋昆。

  長江禁捕、漁業整治、採砂監管……用宋昆的話說,這些都是目前的重點工作,一個都不能疏忽。

  自2019年5月份以來,馬鞍山市港航管理局鄭蒲港分局參與了鄭蒲港新區的長江禁捕行動,每天不少於一個艘次循環檢查。數據統計,截至目前,該分局共清理地籠網100余道、絲網40余道,扣押小型快艇10余艘。

  “從我爺爺算起,我家是三代漁民,如今則是在退捕轉產后作為渝北農業執法大隊的一員負責長江流域的護漁巡邏工作。”重慶洛磧鎮上壩村村民譚文慶對長江以及兩岸的環境變化感觸頗深:隨著污水垃圾處理、化工污染治理等系列生態環保措施的推進,岸變綠了,水變清了,時常有居民到江邊的草坪上休閑游玩,就連許久難見的紅嘴鷗今年也多了起來。

  江西省彭澤縣退捕漁民吳連寶說,“80年代魚很多,90年代以后就越來越少,到2000年以后,魚就更難捕了。我現在參加了長江護漁隊,保護長江,保護水生資源,造福子孫后代。現在彭澤縣山美、水美、岸美,空氣質量達標,我們的生活比以前更好。”

  在貴州省湄潭縣,為了改變當地母親河——湄江河的水環境,湄潭縣於2012年成立綜合執法隊。2014年以來,綜合執法隊查處河道生態案件1327件,累計放流魚苗92次、1000余萬尾,扎放大型魚類產卵巢463個。

  “作為湄潭縣河長辦綜合執法隊的一員,常常會為了抓捕非法捕撈人員而翻山越嶺。”貴州省湄潭縣水務局河長制工作股股長牟雁說,“得益於良好的治理,湄江河水質整體都在III類以上了。”

  牟雁表示,當前湄潭縣在開展節水創建工作,在工作中以創建節水單位和節水城市為載體,動員全民參與節水行動,並從源頭上建立節水管護長效機制。

  民企扎實興業 著力創新造福鄉梓

  “張謇在興辦實業的同時,積極興辦教育和社會公益事業,造福鄉梓,幫助群眾,影響深遠,是中國民營企業家的先賢和楷模。”在調研中,習近平總書記肯定了中國民營企業家代表張謇的功績。在採訪過程中,不少民營企業家紛紛表態,將盡他們所能帶動周邊百姓就業,保護長江水域環境。

  三一眾創孵化的昊道環境是湖南的本土環保企業,總經理陳建鵬告訴記者,“我們的產品主要用於沖洗自來水管內的雜質污物,解決二次水污染的問題﹔同時研發納米級別隔離艙,使清洗完的管道幾十年都不用再清洗。”

  陳建鵬說,“‘節約用水,地球隻有一個’,這句話真不是說說而已。我們要保護好我們的母親河,愛護水資源,節約用水。”

  蕪湖錦華機械有限公司是一家坐落在長江邊上的民營企業。在董事長程華眼裡,沒有好的生態環境就沒有好的投資環境。

  雖然今年先后經歷了疫情和汛情,但程華對企業今后的發展信心依舊十足。“要把‘發展落差’轉化為‘發展空間’。”就在今年,蕪湖錦華機械追加投資3000萬元,立項上馬了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永磁技術項目,目前該企業已取得12項專利技術,為綠色發展和可持續發展注入新生動力。

  在江西,九江凱瑞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依托國家級稻漁綜合種養模式,發展了56000畝的鄱陽湖清水大閘蟹和小龍蝦的養殖基地,帶動了近萬名村民增收致富。“這進一步堅定了我們做好企業、與百姓共富共贏的決心。”談及未來,該公司負責人黃千裡信心滿滿。

  “上下同欲者勝”。新時代的長江宏圖已繪,廣大沿江干群將保持歷史耐心和戰略定力,一張藍圖繪到底,一茬接著一茬干,確保一江清水綿延后世、惠澤人民。(白真智 於新怡 曾帆 龔莎 王繼亮 艾宇韜 汪瑞華 秦海峰 匡瀅 何萌 劉政寧 郭瑩 李宇 符皓)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