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府創新區將新增180萬平方米產業發展空間

2020年11月19日20:1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11月19日電 如何將南京主城區規模最大的“老片區”打造成最具投資價值的“新熱土”?11月19日,2020中國(南京)未來城市創新峰會暨幕府創新區產業發布會舉行。會上,鼓樓幕府創新區概念規劃與產業規劃正式發布。人民網了解到,產業分布上,鼓樓幕府創新區擬確定以數字經濟為引擎,以新型都市工業、現代商貿商務為基礎支撐的“2+1”產業體系。待區域內全部產業載體建成后,將新增180萬平方米的產業發展空間。

幕府創新區北依幕府山,南沿津浦鐵路,西起大橋南路,東接棲霞玄武,涵蓋小市、幕府山街道以及寶塔橋街道大部分,區域面積13.8平方公裡,約佔鼓樓全區的26%。該片區不僅區位優勢明顯,而且歷史遺存豐厚,自然稟賦優越,但受鐵道分割、布局分散、基礎薄弱等多重制約,長期以來該片區建設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較為突出。

據新發布的鼓樓幕府創新區概念規劃與產業規劃顯示,幕府創新區擬明確以中央北路為城市發展中軸,以濱江沿線、幕府路、和燕路—北祥路為三大特色發展帶,著力打造五塘、橋東、幕府、小市四大發展核心極,積極構建“一軸三帶四核”城市骨架。圍繞鼓樓全區主導產業發展方向,立足幕府創新區實際,擬確定以數字經濟為引擎,以新型都市工業、現代商貿商務為基礎支撐的“2+1”產業體系。

峰會現場,總投資230億元的11個產業項目正式簽約。其中重大產業項目2個,總投資為160億,分別為金陵船廠更新改造項目,以及幕府創新小鎮二期產業項目。鼓樓區委常委、鐵北管委會工委書記王玉春介紹,“十四五”期間幕府創新區將加快產業載體建設,除了金陵船廠工業遺存改造、幕府創新小鎮二期,還包括中能建南京能源科技產業園、華能南京濱江總部基地等項目。據了解,這些產業載體全部建成后,預計幕府創新區片區將新增180萬平方米的產業發展空間。“我們正在全面提升發展空間,加快建設平台載體,積極發展重點產業。在未來,這裡不僅是產業發展的主陣地,也是技術創新的主戰場,無論是國企還是民企,無論是高精尖的新興產業,還是高端化的制造業,都可以在其中找到合適的載體。”王玉春說。

根據《鐵北片區發展指導意見》,鼓樓區將力爭用八到十年時間,將幕府創新區建設成為濱江活力發展區、生活宜居樣板區、產城融合示范區。此次峰會正值幕府創新區片區即將全面進入大投入大建設大發展的關鍵時期。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后還將結合幕府創新區片區的整體推進,搭建一個城市更新與產城融合的交流平台,聚集各種優質要素資源,從而不斷助力幕府創新區片區更高質量發展。(馬曉波 吳茜茜)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