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指示和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重要講話在省直各部門引發熱烈反響

江蘇省直各部門:用實干創造 用奮斗作答

2020年11月20日07:2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用實干創造,用奮斗作答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指示和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是全省上下的頭等大事和重大政治任務。連日來,我省省直各部門人員認真學習,倍感振奮、倍感鼓舞、倍感溫暖,倍感責任在肩,紛紛表示要牢記囑托接續奮斗,在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上,用實干創造、用奮斗作答,把總書記的關心關懷轉化為推動“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的實踐成果。

用心用情,守護“一江清水”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強調,要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譜寫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篇章。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把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系統保護修復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作出一系列新部署,高屋建瓴、立意深遠、內涵豐富,為新發展階段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強大動力。對江蘇生態環境系統來說,既感到十分振奮,更感到責任重大。”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書記、廳長王天琦表示,我們將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指示和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要求,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突出源頭保護、系統治理,扎實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以“釘釘子”精神推動我省長江大保護和綠色發展盡早實現由量變到質變的飛躍,為打造美麗中國“江蘇樣板”作出更大貢獻。

“我們將深入學習領會、積極踐行落實總書記在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在江蘇視察時的殷殷囑托,開展系統治理,用心用情守護一江清水,支撐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省水利廳廳長陳杰說,水利部門將多措並舉,鞏固長江岸線清理整治成果,持續推進長江岸線復原復綠,嚴格岸線分區管控,不斷優化生產、生活、生態岸線布局,讓長江休養生息﹔將有效實施長江河勢控導與採砂管理,加快推進長江堤防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加強水源地長效管護,開展長江堤防防護堤帶綠地林地建設,助力長江禁捕退捕,讓長江煥發生機。

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廳長楊時雲說:“實施長江‘十年禁漁’是黨中央為全局計、為子孫謀的重大決策,也是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我們將堅決貫徹黨中央關於長江‘十年禁漁’決策部署,唱響唱好新時代的‘長江之歌’。以‘生態美’統領禁漁工作,全面落實長江流域禁捕退捕各項措施﹔以‘笑臉美’檢驗民生福祉,推進退捕漁民補償安置到位﹔以‘行動美’護航高質量發展,推動傳統‘生計漁業’向現代‘生態漁業’轉型升級。”

多點突破,探路“走在前列”

殷殷關懷寄深情,諄諄囑托重千鈞。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擘畫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的宏偉藍圖,省直各部門傳遞共同心聲:以實際行動認真落實“在改革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上爭當表率”“在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上爭做示范”“在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上走在前列”的重要指示。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閉幕不久,總書記首次到地方視察就來到江蘇,讓我們倍感振奮、倍感鼓舞、倍感溫暖。”省發改委主任李侃楨說,我們將深刻學習領會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在經濟社會各領域加大改革創新力度,用實實在在的高質量發展成就向黨中央交卷,“我們將把總書記賦予江蘇的定位作為謀劃江蘇‘十四五’發展的總目標、總綱領和總要求,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高質量編制好‘十四五’規劃,確保各項工作始終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努力為全國發展大局作出新的貢獻。”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指示涵蓋了長江生態環境整治、支持民營經濟發展、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等諸多方面,有很多內容涉及自然資源工作,為我們做好各項工作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省自然資源廳黨組書記孔海燕說,全省自然資源系統將切實行動起來,以總書記視察江蘇為強大動力,全面進入“倒計時”狀態,統籌抓好當前各項工作,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工作實效﹔倒排時序,確保圓滿完成年度各項任務﹔比學趕超,推進年度綜合考核取得優異成績﹔統籌研究,科學編制“十四五”自然資源規劃﹔慎終如始,加強秋冬季常態化疫情防控。

“我們將以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為指引,著眼長遠、干在當前,在文化強省建設和探路‘走在前列’中貢獻文旅力量。”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楊志純說,下一步,要高站位謀劃江蘇文旅未來發展,對標對表“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要求,把總書記的殷殷囑托轉化為文旅高質量發展、可持續發展的過硬成果﹔高標准做好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工作,堅定文化自信、增強文化自覺,扎實推進大運河文化帶和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持續辦好大運河文化旅游博覽會,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高水平推進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豐富優化高質量文旅產品供給,培育發展新型文旅消費,擴大“水韻江蘇”文旅品牌影響力,在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中提升文旅融合對人民美好生活的貢獻度。

扎實穩健,保障“落實落細”

“總書記強調,要推進暢通國內大循環,構筑高水平對外開放新高地,在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上爭做示范,為我們做好商務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讓我們倍感鼓舞、倍感振奮。”省商務廳廳長趙建軍說,我們將在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中找准江蘇商務工作定位,推進各方面工作落地落細落實。全力推動外貿創新發展,不斷提高利用外資質量,加快推進規則標准等制度型開放,更好發揮自貿試驗區和開發區等開放平台作用,進一步完善現代商貿流通體系,為暢通市場循環、服務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撐,作出應有貢獻。

“總書記的殷殷期望,讓財政系統全體黨員干部倍感鼓舞、倍感振奮。”省財政廳黨組書記、廳長儲永宏說,我們將緊緊圍繞總書記賦予的定位、指明的方向、強調的事項,科學確定“十四五”時期財政的支持重點,統籌用好各類政策工具,全力保障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確定的重大戰略、重大政策、重大項目資金需求。加快構建符合江蘇發展實際的現代財政制度,奮力推動我省財政各項工作走在全國前列。實施好更加積極有為的財政政策,全力支持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為“十三五”收好官、“十四五”開好局提供堅強的財政支撐。

“總書記強調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深刻揭示了生態保護對於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意義,也給我們審計監督指明了工作著力點。”省審計廳廳長侯學元說,我們將牢牢把握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戰略定位,把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作為民生優先事項,持續開展長江流域禁捕退捕等長江大保護政策落實情況跟蹤審計,重點關注沿江水環境、水生態、水資源等多方面的治理工作,助力打好長江水污染防治攻堅戰。進一步加強領導干部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促進牢固樹立和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共同守護好這“一江清水”,奮力譜寫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總書記此次視察涉及的生態文明建設、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等主題,每一個都與交通運輸密切相關。”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書記、廳長兼省鐵路辦主任陸永泉說,我們要超前一步行動起來,深入學習、深刻領會總書記講話指示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上來,確保總書記最新指示要求在全系統堅決深入貫徹,確保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扎實穩健、不折不扣地落到實處。我們將把“十三五”圓滿收官作為當前工作重中之重,全面完成今年各項指標任務,深入謀劃“十四五”和明年工作,確保打贏交通運輸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快建設人民滿意交通。

本報記者 王建朋 沈佳暄

吳 瓊 許海燕 梅劍飛

付 奇 邵生余 丁茜茜 朱 璇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