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講好張謇故事 弘揚家國情懷

2020年11月20日08:28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沿著總書記的足跡】南通:講好張謇故事 弘揚家國情懷

11月12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走進南通博物苑,重點了解張謇“實業救國”、發展教育和社會公益事業的事跡。今天,讓我們沿著總書記的足跡,一起走進南通博物苑,感受這份家國情懷和社會責任。

江蘇台記者張賀說:“這裡是南通博物苑的張謇故居。這棟四層的建筑叫做濠南別業,已經有106年的歷史。11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裡考察調研,從這裡傳播出去的愛國情懷、社會責任和奮斗精神,也激勵了一代又一代的企業家和年輕人。”

始建於1905年的南通博物苑,是張謇創辦的我國第一座公共博物館,擁有歷史文物、民俗品物、自然標本等藏品5萬余件,佔地7萬平方米,全方位呈現了張謇實業救國的艱辛歷程和卓越貢獻。20世紀20年代初,張謇親手創辦的大生企業集團包括69家各類企業,形成輕重工業並舉、工農業兼顧、功能互補的工業體系。

南通博物苑苑長杜嘉樂說:“總書記在這他就跟我們說,他說從這可以看出張謇那個時候就應該有了循環經濟的一個雛形。他非常高度地總結和提煉出張謇這種經營行為或者說他的一些精神品質,給我們啟發非常大。也為我們以后系統地研究張謇精神,給我們做了一個很好的指導。”

在興辦實業的同時,張謇更注重發展教育事業,僅在南通地區就創辦小學370余所、中等學校6所、高等學校3所,形成較為完整的近代教育體系。陳列室的教育展區裡,南通博物苑講解員陸苒苒一一為總書記進行了介紹。

南通博物苑社會教育部講解組組長陸苒苒說:“這裡是總書記駐足非常長的教育展廳,因為他非常關注我們的教育事業。在這裡我們給他匯報到,說張謇是中國近代教育變革的重要推動者之一,他也是主持或者參與創辦了很多國內一流的名校。當時總書記也說這個非常不容易,這就是一個企業家社會責任感的體現,所以他也是愛國企業家的典范。”

臨別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叮囑隨行人員,要把南通博物苑和張謇故居作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讓廣大民營企業家和青少年受到教育,增強社會責任感,堅定“四個自信”。這幾天,越來越多的參觀者來到這裡接受愛國主義教育,南通博物苑日均接待人數增加了近五倍,達到1000多人次。

杜嘉樂說:“我們接下來一定要把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按照總書記的指示要建設好。同時,我們將設計各類的社會教育活動,通過社會教育活動能夠讓張謇的精神能夠通過巡講或者巡展,我們把它送到社區、送到學校、送到軍營,能夠把張謇的這種精神永遠地傳承下去。 ”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張賀 姜晨光 龔丹 畢然 李棟 南通中心站 供片台/南通台 編輯/張萌)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