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淮安區為城鄉學生架起同一個成長階梯

2020年11月24日08:36  來源:淮安區報
 
原標題:我區為城鄉學生架起同一個成長階梯

從城區東行20余公裡,來到偏遠的鄉村小學順河中心小學,校園裡,書聲朗朗,孩子們沉浸在學習氛圍中。今年,這所鄉村小學又增加了一個班,達到25個班。鄉村學校辦學規模不斷擴大,是我區近兩年來推進教育高質量發展的現實寫照。

劃紅線樹典型

營造風清氣正教育生態

11月5日上午,區委教育工委書記、區教體局局長房乃發一行來到順河鎮中小學、幼兒園,調研教體系統主題教育活動等重點工作落實推進情況,並隨機聽取九(4)班的語文課,與語文教研員、任課教師交流探討,反饋聽課情況,指出存在問題,指導課堂教學。一年來,區教體局黨委班子成員對各校採取“四不兩直”方式進行常規教育教學督導已成常態。局黨委班子成員每學期至少到3個以上鎮(街道)學校開展“飛行檢查”,每所學校推門聽課不少於2節﹔不打招呼隨機監測學校教育教學質量,同時及時召開質量監測分析通報會,以“動真碰硬、紅臉出汗”促進教育教學質量不斷提升。活動倒逼全區所有學校將精力聚焦到教育教學中心工作上,在提升教育教學管理水平上下功夫。

一年來,全區教體系統以“政治堅定、絕對忠誠、師德高尚、業務精湛”主題教育活動為主線,堅持師德為首、榜樣引領,把提高教師思想政治素質和職業道德水平擺在首要位置。劃出嚴禁違反意識形態規定要求等“五條紅線”,對“吃空餉”、有償補課等六個方面問題一律予以頂格處理。突出以案為鏡,定期開展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活動,教育引導廣大教師嚴守規矩,敬畏法紀,筑牢防線。對我行我素、屢教不改的人和事,堅決予以通報曝光。2019年以來,區教體局對近10名違反師德師風的教師進行處理,對10名校長或總校長的違紀違規行為予以查處。

同時,在全區開展“身邊的榜樣”活動,對先進教師予以大力表彰,僅2019年,區教體局微信公眾號“身邊的榜樣”專欄就推出17期,宣傳優秀教干教師120多人次,以榜樣引領全區教師向善而行、向勤而行。

謀布局促公平

推進教育內涵式發展

地處偏遠的仇橋中學與淮安外國語學校結對后,今年招生時竟有外縣區的孩子要求到該校就讀。“學校生源不僅沒有萎縮,反而逐漸增多。”校長徐小明介紹。“如今,農村學校與城裡學校相比,不管硬件還是教學質量都差不多,就近入學成了我們的第一選擇。”當地老百姓如是說。

一年來,我區聚焦解決教育發展不均衡問題,科學優化學校布局與規劃,在城區成立新安小學、紅軍小學、實驗小學三大小學教育集團和三大幼兒教育集團。在農村重點打造運西片區南閘中心初中、渠北片區順河中心初中、渠南片區仇橋中心初中。加快紅軍小學南北校區、紅軍中學東西校區、車橋中心小學、順河中學、楚州中學新校區等一系列教育工程建設,切實增加優質教育資源供給﹔推進優質公辦民辦學校與農村片區中心初中融合發展,原來的建淮中學已經完全與周恩來紅軍中學融合,教師、教干管理實現一體化。

教育規劃與布局調整的直接效果是農村片區教育資源供給量持續增加,當地群眾成為直接受益人。至2025年,淮安區將新增幼兒園16所、小學2所、初中1所,新增九年一貫制學校1所、公辦普通高中1所,新建特校1所。城鄉教育資源平衡發展將得到進一步鞏固。

行為習慣養成教育是新時代立德樹人的一項重要工程,我區將習慣養成作為教育內涵發展的重要抓手,出台《學生習慣養成教育實施意見》,打造習慣養成教育升級版的“淮安模式”,並將今年定為“中小學生習慣養成建設年”。各學校圍繞習慣養成教育目標計劃,將學生行為習慣養成情況納入綜合素質評價體系,建立學生綜合素質檔案,做好學生成長記錄。此外,該區將習慣養成教育開展情況納入對學校督導的重要內容,建立評價體系,把考核結果作為評價學校素質教育的重要依據。

新安教育集團將學習習慣、勞動習慣、健康習慣、文明習慣、情感習慣貫穿學生學習生活﹔楚州實驗中學加大年級組、班主任對課堂巡視力度,強化學生課堂學習行為習慣養成……目前,習慣養成教育在全區遍地開花。

強師能補短板

深化教育教學改革

我區有各類中小學、教學點100余所,中小學教師9000余名。優質的教師隊伍,對於推進教育高質量發展起到決定性作用。針對目前城鄉師資配備不平衡、教育內涵發展后勁不足問題,區教育部門打出“組建兼職教研員隊伍”,成立“新課程實施研究中心”,開展教師崗位練兵大比武,啟動名學校、名校長、名教師“三名”培育工程等組合拳,通過深化教育教學改革,提升教師素質,解決師能欠缺等突出問題。

“全區涵蓋小學、初中、高中等各學科的197名兼職教研員全部是來自教學一線的優秀教師,他們將教研業務指導的觸角向基層延伸,打通名校與基層學校、名師與普通教師交流溝通的‘最后一公裡’。”房乃發說。

在推進教學研究全面提升策略引導下,我區重點突破,加強國家新課程、新教材、新高考實施過程中教師梯隊培養和教師資源建設,成立由39人組成的“高中新課程實施研究中心”,該中心成為全區教育教學改革創新“智囊團”。

面對教育改革與發展新形勢,推進教育教學向更高層次、更深內涵發展,必須確立教育教學研究在教育教學中的先導地位並充分發揮作用,我區全面開展“崗位大練兵、教學大比武”活動。

周恩來紅軍小學教育集團張曉玉老師深有感觸地說:“在心底明晰了自己發展的路線,重新規劃了自己成長的路徑,也清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目前,全區有4000名老師主動報名參加“名教師”培育工程,教師聚焦教學提升技能蔚然成風。 (王欣欣 楊尚 王正道 王懷扣 黃潔 項生)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