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安:堅守“每天都是創建日”

2020年11月26日15:33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海安:堅守“每天都是創建日”

20日,海安從全國精神文明建設表彰大會上捧回“全國文明城市”獎杯。目前,該市正在著手編制2021-2023年文明城市建設工程項目計劃方案,將主城區微空間整治二期工程、區鎮農貿市場及公共廁所提檔升級改造等項目納入計劃,使其成為固化三年創建工作中探索建立的常態長效機制的一部分。

近年來,海安建機制、強隊伍、嚴考核、抓長效,扎實推進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群眾獲得感和滿意度顯著提升。獲得全國文明城市榮譽后,該市繼續堅持從群眾最關心、最現實、最直接、最急需的訴求推進文明城市建設,把觸角延伸到市民日常生活的各領域、全過程,在推進重大民生基礎設施項目同時,更加注重在小菜場、小公廁這樣的“可感受”民生實事上下功夫,努力讓老百姓“得實惠、可感受、更滿意”。針對群眾反映較多的公廁覆蓋率低和分布不均等現狀,海安正在制訂《公廁專項規劃編制(2020-2035)》,實現公廁建設管理的制度性、長效性、科學性。同時,在2019年以來,15家黨政機關單位和19家沿街單位構建起“廁所開放聯盟”基礎上,繼續擴大聯盟單位,實現城市公廁“共管、共治、共享”。

針對文明城市創建中存在的頑疾和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海安堅持以整治促進的辦法,繼續街巷環境、人行道板、交通秩序、城市“牛皮癬”、市場環境、餐飲環境、網吧管理、窗口行業等專項整治行動的持久戰。通過嚴查、嚴改、嚴治,防范亂倒垃圾、亂停車輛、亂設攤點、亂貼小廣告並反復回潮等問題。

海安將信用管理融入不文明交通、商家店鋪“門前五包”、農貿市場創建治理之中,變他律為自律,變“要我文明”為“我要文明”。

海安在城區35個路口安裝闖紅燈人臉識別系統,此前,城區每年因闖紅燈發生的交通事故100多起,其中死亡事故三五起,而現在隻有幾起一般事故了。

海安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榮貴說,文明城市建設保持常態、堅持長效,關鍵是發現問題不打馬虎眼,堅守“每天都是創建日”。海安持續推行“任務清單、問題清單、整改清單”三個清單制度,從任務布置、問題交辦到工作推進、問題整改等每一個環節,實行閉環管理、檢查銷號。前天傍晚,海安高新區二裡社區居民馬興華在家門口的小游園散步。這裡原來是廢水溝,現在變成了小游園。馬興華說:“文明城市建設需要管,但更多的需要市民自覺維護。比如在這小游園裡,就不能亂扔垃圾,不能損害綠化。”(記者趙勇進 通訊員劉文奇 吳薇)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