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門:打好“五大組合拳” 續寫文明詩篇

2020年11月26日15:39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海門:讓崇德向善成內心遵循

24日,海門區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以《讓文明之花在江海大地永遠綻放》為題,向海門市民發出感謝信,感謝在全區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該區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在全省15個提名城市中綜合排名第三,圓滿完成創建任務,同時表明態度,將常態化、長效化做好創建工作,鞏固創建成果,呼吁廣大市民繼續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不斷續寫文明精彩詩篇。

近年來,海門聚焦涵養全民素質、改善人居環境、提升城市品位,全力推進文明城市創建,百姓群眾幸福感、獲得感持續刷新。以“鞏固創建成果、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為目標,海門接下來將圍繞民生關切,打好創建示范點位打造、重點難點問題突破、公益廣告提檔升級、主題特色活動開展、台賬資料收集整理“五大組合拳”。

海門將積極打造農貿市場、居民小區和城鄉路域示范點,通過示范點引領,連點成片,延伸創文觸角,提升創文水平。對城區現有農貿市場進行改造提升,杜絕出攤經營、佔道經營等現象,並要求有符合標准的物防、技防、人防、消防設施,實現環境秩序好、安全管理好“並駕齊驅”。以車站、農貿市場周邊居民小區、道路街巷為重點,結合老舊小區改造,完善小區基礎設施建設和污水收集管網,建立健全環境衛生長效管理機制。統籌農村飲水安全、垃圾和污水處理,開展老集鎮專項整治行動以及國、省干線,進村道路路域整治行動。

針對文明城市創建中存在的重點難點問題,海門將以“整改+常態”的方式強勢推進。成立專項督查組,常態化開展督查通報,建立周分析、月例會制度,協調解決存在問題。重點開展背街小巷、城中村、城鄉結合部拉網式綜合整治,著重解決小廣告、私搭亂建、亂堆亂放等臟亂差問題。

繼續推行垃圾分類投放,實現日產日清、及時清運、車走地淨、無遺洒滴漏、無污水橫流。加強在建、待建、拆遷等工地的文明規范管理,圍擋公益廣告佔50%以上。重點治理行人闖紅燈、非機動車闖紅燈、機動車不禮讓行人等不文明行為和違法行為。

隨著私家車的增多,停車難、亂停車現象成為城市“痛點”。海門將“上天入地”充分挖掘和利用空間資源新建停車場,最大限度施劃機動車停車泊位,並通過智慧停車系統,解決停車場車位難找、耗時長、收費管理不規范等問題,不斷推進停車秩序管理。

文明城市創建是一項惠澤子孫的長久事業,除了政府層面多舉措的長效管控,重點還在於市民習慣的養成、涵養的提升。海門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施俊說,海門將通過提檔升級公益廣告,加大文明新風宣傳力度,以及組織開展“文明創建大走訪”“尋訪最美海門人”等活動,激發廣大市民參與文明創建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讓崇德向善成為內心遵循,文明實踐蔚然成風。(記者陳靜 通訊員俞新美)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