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如東舉辦長三角能源高質量發展研討會

2020年11月27日22:5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江蘇如東縣長陳慧宇致辭 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南通11月27日電(記者王繼亮)27日,長三角能源高質量發展研討會在全國首個綠色能源之都江蘇如東縣舉行,與會專家圍繞“長三角清潔低碳能源高質量發展”主題,分享實踐經驗與研究成果,共同探討能源高質量發展新路徑,謀劃能源高質量發展新未來。

據了解,近年來,如東縣搶抓技術革命和能源變革帶來的重大機遇,積極擴大清潔能源發展利用,著力推進能源科技創新。逐步形成以天然氣LNG、海上風電為主,包括生物質、光伏、氫能、地熱等在內的多層次、多領域的綠色能源產業格局,為能源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如東樣本”。依托可通航20萬噸級的國家一類開放口岸洋口港,該縣累計投入400多億元用於基礎設施建設,先后招引、落戶了中石油、國信、協鑫匯東等重特大能源項目,打造全國最大LNG清潔能源基地。

如東縣長陳慧宇介紹,該縣依托全國獨有的“海上風電母港”,吸引華能、三峽、國電投等海上風電行業巨頭投資近千億打造“海上三峽”,成為“全國海上風電第一縣”。依托國內首家採用純秸稈燃燒發電技術的項目,每年消耗秸稈約17.6萬噸,為該縣農戶增加收入5000多萬元。今年1-10月份,全縣綠色能源上網電量達到34.76億千瓦時,佔全社會用電總量的75.2%。與此同時,該縣在能源利用效率、產業水平、市場培育等還有很多問題亟待解決,實現高質量發展,建成全國綜合能源利用示范區,還需付出加倍努力。

“今天蒞臨研討會的都是全國能源領域的權威和精英,有著開闊的國際視野、深厚的專業造詣、豐富的實踐經驗。對我們而言,是一次極為珍貴的學習機會,對我們謀劃‘十四五’能源產業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的指引作用。希望與會專家為如東能源產業的發展把脈會診,多出發展良策、多提寶貴意見。同時期待大家把更多的技術、項目、資本帶到如東,與我們開展全方位、多領域、深層次的務實合作。”陳慧宇表示。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