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首條“未來高速”明年開通 探索智慧應用場景

2020年11月29日08:05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蘇錫常太湖水下隧道示意圖  “未來高速”探索多個智慧應用場景

  步入5G時代,曾經隻在科幻電影裡見過的場景,開始出現在你我身邊,越來越多的人對無人駕駛、智慧出行充滿期盼。那麼,夢想中的“人力大解放”究竟離我們還有多遠?快來看一看,江蘇交通出行正在發生和將要出現的不可思議的大變化。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石小磊

  來了!

  全國首個常態化運營 無人駕駛公交上路

  11月27日上午,記者在蘇州高鐵北站前登上一輛“輕舟無人小巴”,與普通的公交車相比,這輛小巴身材嬌小得多,隻有6米長,有9個乘客位,墨綠與黑色的外觀十分時尚。與普通公交車更為不同的是,駕駛座上坐著的“司機”是雙手脫把的!准確地說,雖然坐在駕駛座上,但他不是駕駛員,而是名安全員,開車,那是小巴自動完成的。

  “為防止遇到突發狀況,安全員無論是握方向盤,還是踩剎車,或是做出任何反應,都會自動接管。”研發人員告訴記者,這條設立在開放道路上的公交線,於上個月剛剛正式上路,也成為全國首個常態化運營的5G無人公交線路。“坐在車上很穩,感覺很新奇。”參加免費體驗的市民朱先生對記者說。

  在淮安,無人駕駛的有軌電車也進入了試驗的最后沖刺階段。11月26日下午,記者坐上試驗車,從三亞路岔區到大劇院站,1.4公裡的無人駕駛體驗過程中,列車實現了自動駕駛、自動停車、自動分岔。項目研發單位、蘇州富欣智控副總工程師梁霄介紹,車頭上安裝了10組不同類型的傳感器,包括雷達、攝像機、測速、測距、定位設備等等,使得這輛有軌電車自己感知到最遠200米外的情況。

  快了!

  江蘇首條“未來高速” 明年即將開通

  智慧的人類正讓車子變得自己能看、自己能開,聰明的江蘇交通人也正讓公路變得自己能掃雪、自己能引導車流。即將於明年開通的五峰山“未來高速”眼下正在探索的就包括多個智慧應用場景。首先是車路協同,這將是國內首個實際落地應用的八車道高速公路開放環境下智慧交通車路協同系統,可支持貨車編隊和小客車無人駕駛﹔車道級的霧天誘導,讓高速公路不再一遇大霧就封路﹔冰雪天,道路還能自動開啟噴淋式消冰除雪系統,路面下安裝的“地暖”可自動加熱融雪﹔5G加持,高精度導航讓行車更安全﹔“鷹眼”監測,發生事故實現智能感知﹔“聰明”的服務區實現無線充電、機器人送餐﹔路面裝上“空調”,瀝青可實現“自我保護”……

  不僅如此,正在建設的蘇錫常高速太湖隧道,也是目前國內最長的水下隧道,將開展“未來智慧隧道”研究﹔常泰長江大橋也打算建設“未來智慧大橋”,讓出行更聰明、建管養更智能。

  神了!

  5G執法讓“打黑”行動 實現“一招致命”

  從“大海撈針”變“靶向治理”,5G 和大數據的應用,正為交通行業治理打開嶄新的局面。過去黑車泛濫的南京中央門區域,如今,“打黑”一抓一個准。前方是無人機在空中開路,后方執法人員在5G執法車上隨時監控無人機畫面,對抓拍到的車牌號以及車輛的信息進行比對,可以立即對目標車輛進行甄別。南京市交通綜合執法局勤務保障支隊薛偉科長介紹,到明年初,南京交通執法還將實現全員5G執法、5G辦公,並利用5G技術實現出租車、網約車、工程質量、船舶等更多領域的感知與接入管理。

  記者還了解到,通過主動對接省公安廳、江蘇交通控股公司等相關部門的數據庫,今年省交通綜合局開發了“非法營運智能化整治系統”,實現了對疑似非法營運車輛的自動篩查。嫌疑車輛進入江蘇高速公路第一個門架后,即可預測其駛離高速公路的位置和時間等輔助稽查信息,給非法營運車輛布下一張“天網”,實現對嫌疑車輛的主動發現、智能跟蹤、精准堵截、一招致命。

  邁向未來!

  江蘇全面推進 97個新項目

  邁向數字化、網絡化和智能化,以科技創新為驅動,大力發展交通運輸新基建,已成為時代的需求和未來的方向。記者從11月26日召開的全省交通運輸新基建工作推進會上獲悉,當前,江蘇交通已部署實施融合基礎設施建設等七大專項行動,並排出了97項新基建項目,著力加快推動智慧公路、智慧航道、智慧港口、智慧機場、港區無人集卡等一批項目的科研與建設,僅在“十四五”期間計劃新建和改擴建的智慧公路就達1000多公裡。

  江蘇省交通運輸廳廳長陸永泉說,新基建在實施過程中,政府部門將主動從“定項目”轉換為“定規則”,在物流運輸、出行服務、電子政務等重點領域,推動公共數據向社會主體深度有序開放,培育催生政企數據融合與創新應用。他表示,江蘇的公路、干線航道、港口等多項指標居全國首位,有基礎有條件也更有責任在交通運輸新基建建設中走在全國前列,率先建成交通強省,服務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