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用精神文明凝聚逐夢的磅礡力量

2020年11月30日07:18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江蘇:用精神文明凝聚逐夢的磅礡力量

黨的十九大以來,江蘇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不斷創新精神文明建設工作,加快構筑思想文化建設高地和道德風尚建設高地,用精神文明的累累碩果,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強大精神力量。

【廣泛開展志願服務 傳遞文明正能量】

在張家港市社會心理服務指導中心,志願者、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趙惠瑜正在電腦前,耐心地幫網友解開情感“心結”。趙惠瑜說,她每個星期都會來這裡“打卡”。

如今,該中心除了擁有超過200人的心理關愛志願服務團隊,還建設了全國同類城市首個心理科普館、全民健心雲平台和心理志願服務孵化中心,這裡已成為市民身邊的“開心驛站”,隨著張家港不斷推動志願服務創新發展,全市已注冊志願者近20萬名,志願團隊達1261支。

張家港市文明辦副主任王海燕說:“希望通過文化培育、社區賦能、品牌提升、禮遇升級、志願服務+五大行動,推動志願服務升級,助力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建設。”

【推進家庭文明建設 涵養社會新風尚】

家庭,作為社會的基本細胞,也是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陣地。近年來,江蘇深入開展基層家庭文明建設,形成愛國愛家、相親相愛、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淮安市盱眙縣“80后”教師吳凱,2011年因為一場車禍失去了左腿,車禍后不到一年,他穿上假肢重返課堂。在日常工作中,他發現留守學生平日裡常常處於無人管教的狀態,於是發起關愛行動,為每一個留守兒童結對一名“山爸”、“山媽”老師,組建“愛心家庭”。目前,吳凱和他的愛人先后“認領”了34名留守學生,他的這一做法也正被推廣,盱眙縣已有2000多個孩子得到了社會的關愛和支持。

淮安盱眙縣仇集中學校長吳凱告訴記者:“當我畢業的那一天,父母對我說,我們是農民,我們把地種好。你是名老師,要把書教好!作為大山裡一所中學的校長,我想要立足於本職工作,讓更多的山裡的孩子能夠走出大山。”

吳凱妻子丁德芳說:“每當這些留守兒童到我們家的時候,我們都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對待他們,讓他們感受的家的溫暖。”

【全國文明城市增至28個 居全國第一】

多年來,江蘇各地各部門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根本,大力推進公民道德建設、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等基層文化陣地作用,讓人們隨時可以汲取知識、學習技能、陶冶心靈﹔通過運用基層巡講、新聞報道、公益廣告、文藝作品等形式,宣傳模范先進事跡,讓榜樣的力量帶動更的多人奮力前行﹔同時,深入開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鎮、文明單位等創建活動,不斷增強人們的文明實踐自覺。如今,行走在江蘇街頭,文明新風持續吹拂,公民素養日益提升,以“文明”為底色的和諧發展畫卷正在江蘇大地上徐徐展開。

目前,全省共有28個全國文明城市,總數和佔比均居全國第一。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劉承武 畢然 周雷 張家港台 淮安台 編輯/胡超)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