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赤腳醫生博物館開館 再現當年工作過程

2020年12月05日22:3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赤腳醫生工作室實景再現。閆峰攝

“中國赤腳醫生第一人”王桂珍老人參觀博物館。閆峰攝

人民網徐州12月5日電 (閆峰)5日,江蘇徐州赤腳醫生博物館開館。該館由徐州醫科大學承建,歷時兩年多時間建成,館廳面積300余平方米,收藏有各類與赤腳醫生有關的藏品1681件,較為全面地展現了當時赤腳醫生工作和生活的過程。

“赤腳醫生”是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對亦農亦醫的農村基層兼職醫療人員的一個特定稱謂。在新中國成立之初廣大農村地區缺醫少藥的困難時期,赤腳醫生做出了巨大貢獻。現年76歲的王桂珍老人被稱為“中國赤腳醫生第一人”,她為博物館捐贈了大量珍貴的資料和實物。王桂珍表示,當時的赤腳醫生既是一份工作,更是一種社會責任,也是一段不會被忘記的歷史印記。

該館以赤腳醫生發展史(1949-2019)為軸線,以實物和資料展示為主要內容,從赤腳醫生、合作醫療、農村醫療衛生事業三個層面,再現了當年赤腳醫生的鮮活人物形象與合作醫療制度的產生發展,較為系統地展示了中國農村醫療衛生事業的發展變遷。其展陳物品包括方針政策宣傳圖冊,合作醫療、衛生防疫、救護治病、制藥採藥等器械器具,以及培訓教育、勞動用具、獎勵表彰等實物。建成后的博物館對外免費開放,並將成為徐州醫科大學新生入學教育的一個重要場所。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