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抓大扶小”保主體 構筑高水平對外開放新高地

2020年12月09日07:35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爭當表率 爭做示范 走在前列】多措並舉保主體 構筑高水平對外開放新高地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指出,“要構筑高水平對外開放新高地”,“實現高質量引進來和高水平走出去,推動貿易創新發展,更高質量利用外資”。牢記總書記殷殷囑托,江蘇多措並舉抓大扶小,壯大外資外貿市場主體,筑牢雙循環發展根基。

【全力“抓大” 精准服務保障大型外資項目】

剛剛在蘇州昆山開工的邁勝質子醫療基地,引進國際先進技術,主打高端放療系統,預計總投資近30億元,未來公司還計劃在昆山建立大中華區總部。得益於當地“拿地即發証、出証即開工、完工即驗收”全鏈代辦服務模式,像邁勝這樣的大型外資項目,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証等“四証”審批僅需5個工作日。

邁勝醫療設備有限公司副總裁時勇說:“我們深深體會到了昆山市政府發展高端醫療行業的決心。在這裡實現國產化之后,通過產業鏈重組,能夠使終端價格大大下降,最終受惠於千千萬萬的癌症病患者。”

出台優化營商環境28條新政,建立招商護商專員挂鉤機制,昆山以優質服務帶動招商引資,一系列投資規模大、產業層次高、創新能力強的外資大項目紛至沓來。包括邁勝在內,11月底昆山電子信息、智能制造等多個領域的54個外資大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達330多億元。

昆山市商務局黨委委員、昆山市招商服務中心主任徐俊介紹,今年創新推出了“1311”分級服務機制,尤其是“昆如意”整個大環境的打造下,企業服務做得好了間接也推動了招商工作的作用。

今年以來江蘇在精准保障外資重大項目方面實招頻出。完善挂鉤聯系和動態監測制度,通過困難問題月度台賬和“外企與部門面對面”等措施,目前已協調解決150多家重點企業的300多個具體問題。在全省重大外資項目推進協調會的基礎上,商務、發改、工信等部門還聯合會商,助力外資企業降本增效。根據商務部口徑,1-10月江蘇實際使用外資190.5億美元,同比增長5.3%,規模居全國首位。

【著力“扶小” 多措並舉扶持中小微外貿企業】

抓大的同時江蘇也在積極扶小。從醫療物資,到電子產品,健身器材,主要面向中小企業的南通名品海外行展會異常火爆。依托線上數字展覽平台和VR技術,海外客商可以在3D虛擬成像的輔助下挑選商品,並在線完成簽約。而類似的線上展會,近段時間南通已經舉辦了4場。

南通順運進出口有限公司馮立麗說:“客戶能看到我們真正的產品,也能真正把產品更好地宣傳出去。交易會之后,現在談的客戶有三個。”

今年以來,全省積極組織開展“雲參展屏對接”,助力中小企業全球接單。特別是“江蘇優品暢行全球”系列線上國際展會成果豐碩,第一階段20場展會中,7800多家企業在線成交超過2.2億美元。此外省商務廳、財政廳聯合實施“蘇貿貸”升級版,三季度新增放款近30億元、新增服務企業400多家。1-10月全省進出口36199.5億元,同比增長1.2%,規模居全國第二。

江蘇省商務廳廳長趙建軍表示,習總書記強調,要構筑高水平對外開放新高地。對於商務部門來講,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是積極應對變化變局,全力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我們將全力推動外貿創新發展,加快發展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貿易等新業態。積極構建國際競爭新優勢,我們將全力提高利用外資質量,引導外資更多投向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等領域,提高外資產業鏈韌性和外資企業深耕發展的根植性。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毛俊 耿昊東 陳志斌 王超 蘇州中心站 南通中心站 昆山台 編輯/胡超)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